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台灣選擇/能源配比 核能、綠能都是選項
核四選擇題 做出決定全力承擔
2014/04/01
時間軸/一分鐘掌握核四議題發展
2014/04/21
核四僵局/核四公投 政府沒說清楚3...
2014/03/09
核四僵局/經長:安檢做完 即申請裝...
2014/03/09
核四僵局/呂秀蓮:拖過2016 反...
2014/03/09
政策踏步/核四僵局 將致核一除役又...
2014/03/09
政策踏步/拿出數據! 台灣的電究竟...
2014/03/09
政策踏步/電價偏低… 電價不漲有可...
2014/03/09
政策踏步/非核家園? 推動節電+再...
2014/03/09
核安威脅/4座核電廠 深受斷層、海...
2014/03/09
核安威脅/安檢完畢 核四就安全了?
2014/03/09
核安威脅/蔡春鴻:安檢核四 絕不倉...
2014/03/09
核安威脅/綠盟:核四安全運轉 過度...
2014/03/09
核廢難解/核廢最終去處 選址才剛開...
2014/03/09
核廢難解/蘭嶼美麗島 接收核廢14...
2014/03/09
台灣選擇/能源配比 核能、綠能都是選項
如果你是台灣政策決策者,台灣能源該如何配比?你希望將台灣往那個方向?打開工研院「My 2050—台灣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馬上就會得到未來的台灣會是什麼情景。

例如,經濟成長選中度,並將核能降至零(即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如期除役),風力和太陽能發電選擇C情境,(即「前瞻」,意味比積極更積極),煤則選B情境(即「積極」),螢幕上立刻跳出「備用容量率過低」的警告,並顯示出屆時台灣每度電價來到五點零四元,碳排放量是二百一十八百萬公噸,較二○○○年成長百分之一○六。

台灣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互動畫面。 擷取自工研院網頁
/magimages/1/PHOTO/1025/1025/1262.jpg ${TITLE}$ 擷取自工研院網頁 ${MD_SEQ_NO}$ 台灣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互動畫面。 擷取自工研院網頁

工研院自英國引進模擬器,並整合台灣能源實際現況,以及能源、經濟及減碳成本等資料庫,讓一般民眾設計自己的能源路徑,並能立即得知該路徑的限制。使用者的路徑只要可行,還可以上傳,供各方討論。工研院廣發英雄帖,歡迎各方人士來模擬路徑,為台灣能源政策找出最佳路徑。至今已累積兩萬多條路徑。

「希望透過資訊公開,以中立公正的平台,讓各界人士,對於未來能源發展,有共同對話的基礎。」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胡耀祖表示,最重要的是要體現,「不論選那個路徑,在現實環境都要付出不同的代價,必須要做很多努力才能達成。」

在氣候變遷下,多元能源、能源配比,現為已開發國家在思考能源政策的主軸。全球第一個喊出綠能的國家瑞典,曾在1982年通過核電公投,要求政府在未來三十年內完全廢核;然而,三十年過去了,瑞典核電比例仍占38.4%,再生能源占56.2%,其中水力發電占44%,瑞典人民決定與核電共存,達到零排碳量。

擁有豐富風場的英國,為了在二○五○年以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一九九○年的20%,將核電、再生能源與二氧化碳捕捉與封存(CCS)列為電力供應的三大核心,為了減碳,再生能源與核電在英國攜手合作,共生並存。

眼前台灣,尋找核電與再生能源最佳配比,對全民才是最有利的平衡點。胡耀祖表示,為了保障能源安全穩定,能源多元組合是必要的,核能與綠能並不衝突,都是選項,都是為了自主能源供應。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