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德國篇 - 主題首頁 > 富人賣電、窮人摸黑 用電貧窮兩世界
德國扛3包袱 再痛也要廢核
2014/03/09
富人賣電、窮人摸黑 用電貧窮兩世界
2014/03/09
德國發展綠能3矛盾 40兆的豪華餐
2014/03/09
這家人反核:閣樓開扇窗 天光當電光
2014/03/09
這小鎮節能:滿城綠建築 負債變富土
2014/03/09
北電拚南送 德國電網密密撒
2014/03/09
德國核電廠燈熄 電從鄰國買
2014/03/09
油電雙漲 德國小店喊倒
2014/03/09
富人賣電、窮人摸黑 用電貧窮兩世界
德國南部以溫暖陽光著稱的弗萊堡郊區,一棟棟新穎住宅、商辦牆壁粉刷得五彩繽紛,陽光照耀下,屋頂上太陽能板閃閃發亮,這些建築有個新穎名詞:「正能源屋」(亦即建築產生能源已超過其所使用),整個社區強調能源、環保兼顧美學。

弗萊堡創新協會CEO斯旺德說,屋主只要一次性投資,一棟住宅裝1KW太陽能板僅二千歐元,整間裝上4~6KW,發電除了自己用,還免繳再生能源附加費,每月賣電還有三百歐元收入。

有人賣電賺錢,就得有人埋單。走進街道狹小凌亂的柏林諾易肯區,社福團體「消費者及社服諮詢協會」在此區設立據點,電費諮詢員嬋克說,她的辦公室每月接受約三百件諮詢案件,其中七成都是領救濟金的民眾。

弗萊堡Vauban弗班社區是著名的節能社區,居住環境良好,社區內許多房屋上都裝有太陽能板。 記者余承翰/攝影
/magimages/1/PHOTO/1027/1027/1109.jpg ${TITLE}$ 記者余承翰/攝影 ${MD_SEQ_NO}$ 弗萊堡Vauban弗班社區是著名的節能社區,居住環境良好,社區內許多房屋上都裝有太陽能板。 記者余承翰/攝影

該協會二○○九年設立,針對被斷電的家戶提供電費諮詢,嬋克說,自那一年起,德國繳不起電費的人突然大增,全德每年有三十萬戶面臨斷電,柏林就有兩萬戶。

德國推動能源轉向,民生電價高漲,對中低收入戶影響最大,近年德國媒體更出現「用電貧窮」(electricity poverty)字眼。電費諮詢員吉耶納說,窮人用電量遠大於一般家庭,窮人多住在地下室,需要照明;也沒餘錢購買節能設備,如省電冰箱和電視;窮人被迫在買節能燈泡和麵包間做選擇,「節約能源立意甚佳,但要負擔得起才行。」

他說,窮人住的都是老房子,新房子是中央系統,老房子則各自設熱水器,用電量很大;德國救濟金是按人頭算,針對熱水,大人每月僅八歐元,算下來,每天只能用三分鐘,包括洗澡和洗碗;嬰兒更可憐,只能洗澡卅九秒,「這怎麼夠用?」

弗萊堡市政廳的屋頂也裝有太陽能板,並即時顯示發電效能。 記者余承翰/攝影
/magimages/1/PHOTO/1027/1027/1108.jpg ${TITLE}$ 記者余承翰/攝影 ${MD_SEQ_NO}$ 弗萊堡市政廳的屋頂也裝有太陽能板,並即時顯示發電效能。 記者余承翰/攝影

「發展再生能源已導致社會問題,能源轉向所造成財產重分配,是將下層搬到上層。」國會議員菲舒直言,「下層人民生活負擔加重,付更多電費;上層有錢人則大量投資再生能源,去賺保證收購,賺更多的錢。」

「德國義無反顧擴張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已為人民帶來沉重負擔,其負擔往往落在窮人身上。」德國經濟周刊副總編輯克魯瑞評論,能源轉向讓窮人更處在劣勢。「德國能源轉向充滿著理想性,」菲舒表示,「但要人民負擔得起,這是永遠不能遺忘的。」

圖/聯合報提供
/magimages/1/PHOTO/1027/1027/1214.jpg ${TITLE}$ 圖/聯合報提供 ${MD_SEQ_NO}$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