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日本篇 - 主題首頁 > 直擊!傳說中的「福島50壯士」
反核派很無奈:選安倍 並非挺核
2014/03/09
擁核派:零核電很燒錢 能撐多久
2014/03/09
直擊!傳說中的「福島50壯士」
走進福島一廠管制核心緊急對策本部室所處的「免震重要棟」,走道旁用簡易的屏風隔開;屏風後凌亂的躺著許多剛從廠區工作結束的東京電力正職或約聘員工,他們正是傳說中的「福島五十壯士」。

福島一廠內貼滿了外界打氣加油的海報。 記者王茂臻╱攝影
/magimages/1/PHOTO/1054/1054/1043.jpg ${TITLE}$ 記者王茂臻╱攝影 ${MD_SEQ_NO}$ 福島一廠內貼滿了外界打氣加油的海報。 記者王茂臻╱攝影

三年前福島核災爆發後,曾有媒體報導有五十位福島勇士留下來搶救反應爐,被外界冠以「福島五十壯士」,甚至有媒體稱這些人中有黑道與流浪漢。

福島一廠副廠長菅沼希一澄清,福島核災後,東電並沒有找黑道或流浪漢來搶救電廠,「福島五十壯士」也不只五十人;當時至少有近百位員工留守管制中心搶救核災,災後最多曾有多達七百五十人擠在免震重要棟內工作。

福島一廠控制中樞位在高度抗震的免震重要棟內,這棟建築除抗震外,也能抗輻射,但在福島核災時,因氫爆造成免震棟大門損壞,免震棟內的工作人員因此遭輻射汙染,當時醫生緊急要求免震棟內的員工服用碘片。

日本政府與東電迄今仍強調,福島核災的輻射汙染並沒有直接造成東電員工或附近居民死亡;但當年處理福島核災的福島一廠的廠長吉田昌郎去年因食道癌死亡,不少媒體質疑東電隱瞞了核災輻射汙染的真實影響。

東電指出,吉田昌郎在福島核災時約承受七十毫西弗的輻射劑量,雖然高於一年不超過五十毫西弗的安全規定,但核災與吉田昌郎得癌症並沒有因果關係。

目前每天在福島一廠進出工作人員約三千名,其中東電直屬和約聘員工各半。菅沼希一說,依規定,在福島一廠的工作人員一年吸收輻射量不能超過五十毫西弗,五年內累積不得超過一百毫西弗。

結束廠區內的工作,穿著全套防輻射裝備的福島一廠工作人員排隊進入緊急災害對策本部。 記者王茂臻╱攝影
/magimages/1/PHOTO/1054/1054/1038.jpg ${TITLE}$ 記者王茂臻╱攝影 ${MD_SEQ_NO}$ 結束廠區內的工作,穿著全套防輻射裝備的福島一廠工作人員排隊進入緊急災害對策本部。 記者王茂臻╱攝影

上述三千名工作人員正日夜搶救福島一廠,希望能讓福島一廠早日脫離核災風暴。這些真實的「福島五十壯士」每天承受高風險與高壓力,東電每半年要為這些工作人員抽血檢驗,每年要做健康檢查與癌症篩檢。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