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廢核代價/能源風暴 10年電力缺口怎麼補
核四選擇題 做出決定全力承擔
2014/04/01
時間軸/一分鐘掌握核四議題發展
2014/04/21
核四僵局/核四公投 政府沒說清楚3...
2014/03/09
核四僵局/經長:安檢做完 即申請裝...
2014/03/09
核四僵局/呂秀蓮:拖過2016 反...
2014/03/09
政策踏步/核四僵局 將致核一除役又...
2014/03/09
政策踏步/拿出數據! 台灣的電究竟...
2014/03/09
政策踏步/電價偏低… 電價不漲有可...
2014/03/09
政策踏步/非核家園? 推動節電+再...
2014/03/09
核安威脅/4座核電廠 深受斷層、海...
2014/03/09
核安威脅/安檢完畢 核四就安全了?
2014/03/09
核安威脅/蔡春鴻:安檢核四 絕不倉...
2014/03/09
核安威脅/綠盟:核四安全運轉 過度...
2014/03/09
核廢難解/核廢最終去處 選址才剛開...
2014/03/09
核廢難解/蘭嶼美麗島 接收核廢14...
2014/03/09
廢核代價/能源風暴 10年電力缺口怎麼補
遠眺台北市內湖夜景,萬家燈火,璀燦美麗。現代都會和生活,早已離不開電,現代人更難想像,沒有電將會如何。 記者曾吉松/攝影
/magimages/1/PHOTO/1004/1004/1049.jpg ${TITLE}$ 記者曾吉松/攝影 ${MD_SEQ_NO}$ 遠眺台北市內湖夜景,萬家燈火,璀燦美麗。現代都會和生活,早已離不開電,現代人更難想像,沒有電將會如何。 記者曾吉松/攝影

突然停電十天是什麼情景?你能夠撐過幾天?

國家地理頻道曾蒐集災難發生時美國民眾自己拍攝影片,製作成驚悚劇情片《駭垮全美電力》。當美國電網系統癱瘓的第一天,街燈熄滅,市區大塞車,人們被困在地鐵和電梯裡,ATM無法領錢;有民眾舉行派對,並預測九個月後會有新一波嬰兒潮。

第二天,馬桶不能用,開始停水;冰箱的食物開始腐敗,人們瘋狂搶購瓶裝水、罐頭、電池和蠟燭;不時傳出趁黑打劫及不慎使用蠟燭引發火災。第三天,電力公司全力搶修系統,但學校和企業全部停擺,商店將關閉…

不需要想像,遠的例子「紐約大停電」一夜燒殺劫掠,近的是「印度大停電」,六.五億人無電可用,都是真實的全球頭條新聞。

人均用電 我多德國三千度

平時隨手可得、不在乎的電,一旦失去,引發的不便與混亂,足以讓社會秩序瀕臨崩潰。

台灣沒有天然資源,卻能享受廉價、供應無虞的電力;除了少數幾次因電網遭受外來損害而發生大停電,例如一九九九年夏天發生七二九及九二一大停電,但也很快就復電;台灣人因為不必努力節電,人均用電量竟比德國人多出五○%、約三千多度電。

一直以來台灣人揮霍、以低廉價格,不斷榨乾脆弱電力系統,讓能源危機步步進逼。尤其核四一旦不能商轉,核一、二、三廠跟著除役,台灣將在二○二五年達到非核家園。

電價調漲 廢核非免費午餐

然而,廢核及能源轉向不是免費的午餐,台灣人民要付出多少代價,以及要啟動那些相對應的可行策略,卻未獲理性與充分的討論。

首先,核四工程進度已達95%,投資二八三八億元,一旦廢棄不用,將由納稅人共同承擔,估計每個家庭負擔近五萬元。

不用核四發電,就要有替代能源;根據經濟部規畫,只能擴大興建燃煤及燃氣發電來彌補缺口,電價將因反映燃料成本而大增,估計民國一○七年電價將較目前上漲13%~15%;隨著其他核電廠陸續除役,估計民國一一五年電價將較目前上漲34%~42%。

電價貴一點,有電可用,情況還算好。就怕沒電可用,壓降、跳電成為常態,台灣將經常陷入黑暗。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目前法定備用容量率是15%,依台電和能源局最新推估,一旦廢核四,民國一○七年降到10%以下,台灣進入民國一一○年更降至5.4%,限電無法避免;民國一一四年時,備用容量率更跌到-0.3%,亦即全國的電,根本不夠用。

經濟部核四辦公室主任吳玉珍解釋,國際預測機構GI對台灣經濟成長長期預測平均為3.32%,台電僅以用電成長率1.8%來計算,即便有核四廠,自民國一○四年起,全國備用容量率經常在15%以下,民國一一一年降至10%以下,「只要台灣經濟比預期中稍微好一點,用電量就會不足」。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是全國採行強制性,最嚴格的節電措施,所能增加備用容量,幾乎微乎其微。

備用容量大降 限電難避免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不用核電,長期必然要考慮以天然氣來替代,造成電價上漲,接收站及電廠也要十至十二年,確定接不上來,將產生缺口。

綠盟提出用電零成長主張,並主張只要產業進行節電,就不會缺電。杜紫軍回應,過去幾年工業節電做得非常多,「容易節的,都已經節了(即節能投資回收期短的)」;接下來都是困難的節電,這涉及產業轉型,需要時間;相反地,住商部門節能得很少。

/magimages/1/PHOTO/1004/1004/1202.jpg ${TITLE}$ ${MD_SEQ_NO}$

產業節電 涉轉型需要時間

杜紫軍說明,台電用電負載設計是緊跟著經濟成長,見諸國內外經驗,可以想盡辦法少用電;但只要經濟是正成長,用電量也只能是少成長,不可能零成長,「除非大家接受經濟不成長。」

他並指出,近年來台灣產業結構調整中,交通部門應發展大眾運輸,如高鐵和捷運,以及電動車發展,短期內用電量仍會正成長。

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去年十月來台講演,以推動零核電的日本為例指出,節電要有大的變化,是靠產業外移來達成。杜紫軍說,產業外移,自然不缺電,「這絕不是台灣想要的結果」。

台灣一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科技大廠主管表示,核四不商轉,對產業界來說,不只新增工廠不可能,連既有工廠用電都會受影響,「連守成都無法了」,而這次若限電,將是二十年都不會改善。

「一旦核四不商轉,業界會自謀生路」這位主管無奈、卻毫不遲疑地說。

暴走式廢核 恐釀經濟風暴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敏直言:「很多人擔心核災事故風險,但台灣經濟可能會先窒息。」

核四不商轉,將不單單只是核四變成蚊子館而已,一場台灣能源風暴即將來襲。不論是支持核電或反對核電,不論你喜不喜歡,都得面對:限電高風險及電力斷層,將會使能源風暴進一步轉變為經濟風暴,衍變為台灣生存危機。

廢核是個進步的目標,但不能衝動式的暴走。環保先驅的德國,為了廢核,預計付出一兆歐元,占其GDP逾三分之一,並以四十年時間來達成。

同樣地,若以台灣GDP三分之一計算,至少是5兆新台幣,人民必須改變用電習慣,以四十年來達成廢核。你準備好了嗎?

★新聞辭典/備用容量率

一年當中用電最高值,稱為「尖峰負載」;在台灣,尖峰負載通常會發生在夏天白天家戶冷氣全開時。因為電無法儲存,現在需要多少電,電廠就得配合發出多少電。

因此,所有發電廠發電能力,一定要大於尖峰負載,並留餘裕,以防無法預測的電廠或線路故障;否則,就會形成缺口,出現限電的風險。而多出來的餘裕,就是所謂「備用容量」;其占尖峰電力需求比率,即為「備用容量率」。

備用容量率攸關供電穩定,亦是長期電源開發重要參考值,應維持多高水位,各國情況不一。新加坡訂百分之卅,韓國訂百分之十五到十七;台灣為島嶼型獨立電力系統,電力供應吃緊時無法獲得外援,目前備用容量率訂在百分之十五。(江睿智)

/magimages/1/PHOTO/1004/1004/1259.jpg ${TITLE}$ ${MD_SEQ_NO}$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