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產業心聲/供電倒退 工總:台灣淪投資險地
產業心聲/斷電危機 產業沒電「一定...
2014/03/09
產業心聲/一旦限電 憂八○年噩夢重...
2014/03/09
產業心聲/供電倒退 工總:台灣淪投...
2014/03/09
產業心聲/政策搖擺 看不到政府魄力
2014/03/09
能源安全/經部:能源孤島 維持核電...
2014/03/09
能源安全/基載過低… 瘋狂的能源結...
2014/03/09
能源安全/若沒核四… 北部用電拉警...
2014/03/09
能源安全/再生能源救台灣? 還要3...
2014/03/09
3核廠延役 台電:要花400億
2014/04/08
台灣選擇/張家祝:考慮核一二三廠延...
2014/03/09
台灣選擇/核一、二、三 不斷在更新...
2014/03/09
台灣選擇/產業呼籲:適度調漲國內電...
2014/03/09
台灣選擇/能源配比 核能、綠能都是...
2014/03/09
備用容量若不足 將面對缺電風險
2014/04/01
台灣天然氣進口來源流程一覽
2014/03/21
產業心聲/供電倒退 工總:台灣淪投資險地
「台積電面對三星的挑戰,已是一場硬仗,沒有核電,台積電在國際競爭上,不僅電價上漲,還要面臨懲罰性碳稅;再來個限電,不論台積電技術多進步,就是出局。」工總環保勞委小組召集人林明儒說,「那其他產業就更不用說了,台灣年輕人怎麼辦?只能去當外勞!」

工總認為,不宜輕言廢核,亦不宜在國內反核激情聲浪中,匆促決定核四命運;核四務必安全才能商轉,核一、二、三廠是否延役,屆時可以全國民調為依歸。而政府要有能力確保、並有能讓人民相信核電的安全,

為確保核安,工總建議,比照日本核能管制機關「原子力規劃委員會」已審查通過新安全管制基準條文,提升我核電廠管制標準,並將原能會提升為獨立「國家原子能安全管制委員會」,並聘請美國及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專家當顧問,監督核安;另外,「核安」定義及「斷然處置措施」應法令化,而不是只有口號。

林明儒表示,一旦核四無法如期商轉,核一、二、三廠延役,除了將面臨電價高漲外,台灣未來溫室氣體減量勢必無法達成,出口產品將面臨國際間懲罰性碳稅,並因碳足跡偏高,受到消費者抵制。

此外,隨著備用容量率下降,自2017年開始限電將無可避免,台灣將由基礎建設完善的國家,倒退成產業經營困難、投資風險偏高的險地。

林明儒指出,限電除了造成設備閒置、交貨延誤及增加成本外,尤其當上游產業生產停滯,零組件供應將受阻,牽連整個供應鏈,造成產品斷鏈;這對於處於全球高度競爭的台灣產業將帶來無法彌補的傷害,我原已停滯不前的經濟將急速弱化及邊緣化。

他舉例,日本福島核災後限電措施,衝擊全球DRAM產出;台灣經濟實力遠不如日本,若發生長期限電,台灣產業將因錯誤能源政策,只有走向關廠和外移的厄運。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