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能源安全/經部:能源孤島 維持核電有必要
產業心聲/斷電危機 產業沒電「一定...
2014/03/09
產業心聲/一旦限電 憂八○年噩夢重...
2014/03/09
產業心聲/供電倒退 工總:台灣淪投...
2014/03/09
產業心聲/政策搖擺 看不到政府魄力
2014/03/09
能源安全/經部:能源孤島 維持核電...
2014/03/09
能源安全/基載過低… 瘋狂的能源結...
2014/03/09
能源安全/若沒核四… 北部用電拉警...
2014/03/09
能源安全/再生能源救台灣? 還要3...
2014/03/09
3核廠延役 台電:要花400億
2014/04/08
台灣選擇/張家祝:考慮核一二三廠延...
2014/03/09
台灣選擇/核一、二、三 不斷在更新...
2014/03/09
台灣選擇/產業呼籲:適度調漲國內電...
2014/03/09
台灣選擇/能源配比 核能、綠能都是...
2014/03/09
備用容量若不足 將面對缺電風險
2014/04/01
台灣天然氣進口來源流程一覽
2014/03/21
能源安全/經部:能源孤島 維持核電有必要
一月十六日近午,高雄永安港。 船身近三百米、有五座儲槽的天然氣運輸船馬祖號在四艘拖船牽引下,緩緩進港。這天晴空無雲,來自印尼的馬祖號,在四天航行中,行經南海時因海相欠佳,延遲了兩個小時進港。

靠岸後,岸上和船上作業人員熟練地卸貨,透過遙控器操作巨大卸料臂,接上船上的儲槽口,並打開裝卸區水霧沖洗船身,以保護船體,防止攝氏零下一百六十二度的液化天然氣卸貨時滲出並接觸水霧。

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是國內最大的天然氣專用港,天然氣船停妥後,需用專用輸送管接收超低溫天然氣。 記者劉學聖/攝影
/magimages/1/PHOTO/1015/1015/1044.jpg ${TITLE}$ 記者劉學聖/攝影 ${MD_SEQ_NO}$ 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是國內最大的天然氣專用港,天然氣船停妥後,需用專用輸送管接收超低溫天然氣。 記者劉學聖/攝影

六噸天然氣 年用電量0.2%

如此小心翼翼,因為馬祖號載來六噸的天然氣,可發四億度電。

但四億度電只是全台一年用電量的百分之零點二;這般小心翼翼,仍無法永保台灣安康。

去年七月十三日中度颱風蘇力來襲,載著天然氣的台達輪,從中東越過麻六甲海峽,早已進入南中國海待命;只要蘇力颱風往西北移一步,台達輪就往北跑一步,緊跟著颱風,萬一蘇力颱風待太久,台達輪無法進港,台灣就有斷氣、限電危機。

那時核二廠當機,核一廠歲修,又正是夏天用電高峰,中油天然氣事業部購運室主任陳玉山說,當時天然氣儲量明顯偏低,如果台達輪晚兩天進來就很危險。

十年前大旱 曾打算限電

二○○二年五月八日,當時台灣發生嚴重旱災,水力發電停擺,中油天然氣供應不足,恐無法讓天然氣機組正常運轉,台電只好對工業用戶發出限電公告。

後來雖未造成實質損失,當時台電董事長林文淵、中油董事長陳朝威皆遞出辭呈,最後林文淵下台負責。這風波背後,負責緊急熱線調度的陳玉山形容,「燒掉我三支手機。」

從此之後,中油和台電建立液化天然氣(LNG)聯繫管道,中油每天回報LNG儲量,每月船期,以便台電管控LNG用量。但實際上,台電有大大小小機組,並不知道那些機組什麼時候會傷風感冒流鼻水,因此在用量上很難控管。

/magimages/1/PHOTO/1015/1015/1221.jpg ${TITLE}$ ${MD_SEQ_NO}$

天然氣儲槽 只能供14天

即便中油盡全力進行國內外調度,LNG這條能源線仍顯得很脆弱。台灣愈來愈仰賴天然氣發電,目前只有永安和台中兩個接收站,共有九個儲槽,只能供市場十四天用。

「我們都把LNG船當海上移動式儲槽使用,就像計程車一樣,今天看到儲量偏低,就叫他開快一點,早一點到。」為穩定天然氣這條能源線,調度天然氣的的煩複,陳玉山感受最深,「有時候儲量過低,又沒排到船期,得去跟日本、韓國電力公司去拜託、調頭寸:『台灣緊急,這條船先給我。』」

核四不商轉 調度更吃緊

一旦核四不商轉,天然氣調度壓力將更為吃緊。他表示,台灣要有長期能源政策,不論是油、氣或礦源,一定要能自己掌握能源,強權國家都如此,缺乏能源國家更要如此。

經濟部次長 杜紫軍。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台灣是能源孤島,無法跟別國聯電網,無法向外調度,必須內部自己平衡,所以備用容量率要訂得高一點;此外,台灣所有能源都靠進口,對能源價格毫無掌控能力,必須分散風險,追求適當能源配比,在現階段維持核能一定占比,有其必要。

當年搞核電 維持生命線

經濟部長張家祝直言,民眾不要核電,卻又不願面對高電價,也不願意蓋新電廠;全球暖化下,碳足跡新的貿易模式又會影響企業競爭力,在此情況下,「台灣能有什麼選擇?台灣目前沒有廢核條件。」

我旅美核能專家、現為美國國際能源科技公司總經理郝思雄表示,資源的控制與科技的掌握,是影響一個國家或民族的發展的兩大關鍵因素,對台灣來說,資源的控制更為複雜及困難。台灣缺乏天然資源,又因地緣政治易遭封鎖,當年台灣搞核電,核一是十大建設,核二核三是十二大建設,正是要維持台灣生命線。

從事核電工程三十多年的郝思雄表示,再生能源有其先天限制,只能做為輔助能源,台灣如果要求生存、求發展,「不可能放棄核電這個選項。」「不管是喜歡核電,或痛恨核電的人,都無法迴避這個現實。」郝思雄說,「現階段台灣沒有選擇,除非你要斷自己的後路。」

/magimages/1/PHOTO/1015/1015/1261.jpg ${TITLE}$ ${MD_SEQ_NO}$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