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能源安全/若沒核四… 北部用電拉警報
離岸風力發電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各種再生能源分布
2014/03/21
核廢料處理過程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電廠分布及各區供電能力、負載占...
2014/03/21
核四核安應變示意圖
2014/03/21
大陸鄰近台灣核電廠分布
2014/03/21
擁核、反核主張比較
2014/03/21
能源安全/若沒核四… 北部用電拉警報
一旦台灣啟動廢核,北部缺電風險最大。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台灣整體電力系統劃分為北、中、南三個區域,北部用電需求量占全國百分之四十以上,若核四廠無法順利商轉,加上二○一四年(民國一○三年)起,位在北部林口電廠、協和電廠,核一、二廠陸續除役下,北部用電拉緊報。

北部將有多缺電?即便台電規畫在大潭電廠增建機組,及深澳更新擴建計畫如順期利進行,台電預估,北部電源自二○一五年(民國一○四年)不足一一七萬瓩,到二○二六年(民國一一五年)年擴大到三百萬瓩,約略是核一、核二廠四部機組總容量。事實上,深澳電廠更新進度幾近停擺。

未來即使可透過輸電線將中南部電力北送支援,依然無法補足北部電力缺口,使得北部地區停限電機率大增。能源專家陳立誠指出,核四機組有二點七GW,從南部輸上來的電僅二GW,還不夠補核四;他直言,「核四供電就是要給台北市。」

一旦核四不商轉,因短中期無可以替代核四方案,面對可能缺電風險,經濟部計畫建立電力供需預警機制,依照地區別、產業特性與民眾生活影響等因素,制定停電順序規則;並對產業下達執行緊急負載限制(即緊急停電)與計畫性負載限制(亦即計畫性停電),規畫停電順序。此外,學習日韓節電經驗,調整企業上下班作息時間、管控空調溫度等。

在供給面,一旦啟動廢核,到二○二五年前所有核能就要停用,用電量馬上就有百分之十八缺口要補足,據了解,經濟部已委外規畫蓋新電廠計畫接棒。但一位知情人士直言,燃煤電廠遭遇嚴重抗爭,目前僅能在既有電廠更新或擴建設備。

因此,新規畫的將是燃氣電廠。據了解,中油已在評估在北部興建第三座天然接收站,地點初步選定在大潭。中油天然氣事業部購運室主任劉玉山說,第三接收站興建時程長達十至十二年,包括用地取得、環評期程、地方抗爭,以及天候因素等,都是還有待克服的難題。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