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能源安全/再生能源救台灣? 還要35年!
產業心聲/斷電危機 產業沒電「一定...
2014/03/09
產業心聲/一旦限電 憂八○年噩夢重...
2014/03/09
產業心聲/供電倒退 工總:台灣淪投...
2014/03/09
產業心聲/政策搖擺 看不到政府魄力
2014/03/09
能源安全/經部:能源孤島 維持核電...
2014/03/09
能源安全/基載過低… 瘋狂的能源結...
2014/03/09
能源安全/若沒核四… 北部用電拉警...
2014/03/09
能源安全/再生能源救台灣? 還要3...
2014/03/09
3核廠延役 台電:要花400億
2014/04/08
台灣選擇/張家祝:考慮核一二三廠延...
2014/03/09
台灣選擇/核一、二、三 不斷在更新...
2014/03/09
台灣選擇/產業呼籲:適度調漲國內電...
2014/03/09
台灣選擇/能源配比 核能、綠能都是...
2014/03/09
備用容量若不足 將面對缺電風險
2014/04/01
台灣天然氣進口來源流程一覽
2014/03/21
能源安全/再生能源救台灣? 還要35年!
國人對再生能源寄予厚望,並批評政府為何不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然而根據評估,台灣風力及太陽能發展至極緻,占發電量最多為百分之九,且無法成為基載;而有機會成為基載的深層地熱,開發技術要成熟,更要等到二○五○年。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指出,台灣需要的是非常穩定供電系統;目前再生能源太多也沒有用,例如就算高速公路都蓋滿太陽光電,也只是增加白天供電,晚上依然無法供電;再生能源量過多,亦會造成區域供電不穩定問題。

以德國為例,二○一二年德國發生三分鐘以上停電次數高達二十萬次,在發展再生能源同時,台灣民眾也要接受區域供電不穩的缺點。

杜紫軍也指出,台灣有發展再生能源部分條件,也會納入能源組合,但都不足以替代核能,除非要等到儲電技術成熟。他強調,台灣並非能源技術大國,要投入新能源技術研發,必須承認台灣沒此實力,必須要等到美國、德國、日本技術發展成熟,願意將技術外移,台灣才有機會使用。

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 胡耀祖。
在眾多再生能源中,經濟部似乎較看中深層地熱發電;杜紫軍說,因為台灣有蘊藏量,且有機會二十四小時發電,亦即有機會成為基載;但是根據美國能源部評估,深層地熱發電技術,估計要到二○三○年才會成熟,再引進到台灣,可能要十到二十年時間,換言之,要等到二○五○年再生能源才有機會替代核能。

然而,即便如此,杜紫軍指出,台灣深層地熱蘊藏量集中在大屯山和宜蘭,大屯山位在國家公園裡,是否能開採?以及地熱這項資源是否要用做發電或者觀光用途(洗溫泉)?到時國人恐怕要爭論一番,這也證明,不論使用哪一種能源,都有相對代價與成本要負擔。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胡耀祖表示,再生能源發展則要循序漸進,現在一次裝滿,要付的代價很大,晚二十年,花的代價只要現在的三分之一或一半,不是不做,而是考量成本後的選擇問題。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