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台灣選擇/張家祝:考慮核一二三廠延役
核四選擇題 做出決定全力承擔
2014/04/01
時間軸/一分鐘掌握核四議題發展
2014/04/21
核四僵局/核四公投 政府沒說清楚3...
2014/03/09
核四僵局/經長:安檢做完 即申請裝...
2014/03/09
核四僵局/呂秀蓮:拖過2016 反...
2014/03/09
政策踏步/核四僵局 將致核一除役又...
2014/03/09
政策踏步/拿出數據! 台灣的電究竟...
2014/03/09
政策踏步/電價偏低… 電價不漲有可...
2014/03/09
政策踏步/非核家園? 推動節電+再...
2014/03/09
核安威脅/4座核電廠 深受斷層、海...
2014/03/09
核安威脅/安檢完畢 核四就安全了?
2014/03/09
核安威脅/蔡春鴻:安檢核四 絕不倉...
2014/03/09
核安威脅/綠盟:核四安全運轉 過度...
2014/03/09
核廢難解/核廢最終去處 選址才剛開...
2014/03/09
核廢難解/蘭嶼美麗島 接收核廢14...
2014/03/09
台灣選擇/張家祝:考慮核一二三廠延役

經濟部長張家祝:在美國,一半以上機組延役,延役成本也較低。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核四安全檢測預訂六月底完成,核四能否及時安全商轉,牽動核一、二、三廠能否如期除役。經濟部長張家祝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目前的台灣沒有廢核的條件,沒有選擇,沒有低成本的替代能源可以取代核電;他並拋出,支持核一、二、三廠延役的能源政策想法。

換言之,為避免限電風險,維繫台灣電力系統生命線的穩定,並維持低電價,有實績支撐的核一、二、三廠延役,似有可能成最大公約數。

「核四若無法及時商轉,核一、二、三廠就要延役,我們沒有其他選擇。」張家祝嚴肅地說,就算民眾接受高電價,同意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及電廠,興建期至少十年,也接不上來,勢必出現缺口;反核團體有非核家園的理想,政府予以尊重,政府卻不能讓缺電情況發生,更不該兩手一攤說「全民一起承擔後果」,政府必須負責任地確保供電穩定,並且提供人民可以負擔得起的電價。

核四安全 年中完成檢測

張家祝表示,對經濟部來說,確認核四的安全是首要之務,無需考量其他政治因素。經濟部今年中完成安全檢測報告後,將向原能會申請試運轉,原能會將再組專家團隊再進行檢查,決定是否核可、是否發出執照;若原能會不發出執照,台電就不能插燃料棒,不能試運轉。

張家祝表示,對於核一廠的除役和延役,台電都有準備工作,核四若能如期商轉,核一就能除役;若核四不能如期商轉,要慎重考慮核一、二、三延役;根據備用容量率的評估,核四若無法商轉,核一、二、三又延役,會降到百分之七以下,出現高度限電風險;換言之,核四能否如期商轉牽動核一廠延役或除役,希望兩件事能及早做決定,以避免限電風險。

核四安全檢測報告預訂九月送原能會審查,目前確定今年內不會裝填燃料棒、進行試運轉。核四能否如期商轉,牽動核一廠能否退役。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magimages/1/PHOTO/1022/1022/1208.jpg ${TITLE}$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MD_SEQ_NO}$ 核四安全檢測報告預訂九月送原能會審查,目前確定今年內不會裝填燃料棒、進行試運轉。核四能否如期商轉,牽動核一廠能否退役。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核一延役 缺電壓力大降

「我贊成核一、二、三廠延役,反核人士雖然挑毛病,但核一、二、三廠營運績效在國際上被認可,排名非常前面,運轉幾十年下來,已經有充分經驗。」張家祝說,外界既然對核四有那麼多疑慮,那麼就應讓核四有充容時間進行檢視,「何不將大家原本就有把握、有信心的系統(指核一、二、三)延役?」

他進一步指出,在美國,一半以上機組都延役,核能發電在實務上已很成熟,延役成本也較低,如果核一廠能先延役,可為台灣爭取更多時間,就不會有供電不穩、缺電的壓力。

核廢處理 將會加速推動

張家祝也指出,核電唯一被挑戰的是核廢,但這不是技術問題,更多是政治問題。對於高放射永久處理,現有技術,也有設備,並有一些國家從事核廢處理。經濟部將成立專案辦公室,加速推動核廢處理,包括境內及境外兩個方向同時進行。

他表示,全世界有那麼多國家使用核能,「就算沒有核電,醫療也有核廢要處理,這是全世界問題,一定會解決」。

因應核四可能無法如期商轉,經濟部除了考量推動核一廠延役,亦針對以天然氣和再生能源來替代核四,重新進行分析。張家祝表示,在日本零核電後,只有用天然氣來替代這項選擇,但天然氣在美國產地價可能只有三美元,但經過液化、運輸到台灣,就是要十五美元。

再生能源 發電看天吃飯

至於民眾寄予厚望的再生能源,張家祝指出,就算再生能源極大化,到二○二五年最多就是百分之九,而且還要看天吃飯,有風有太陽才有電,在儲電技術未有突破前,再生能源無法成為基載電力,穩定供電。

他指出,不論是以天然氣或再生能源來替代核四,都將造成高電價,「再生能源一度八元,一方面民眾都支持發展再生能源,一方面民眾卻又不願意面對高電價的問題,甚至有理想的環保人士是否願意付出高電價,都令人懷疑。」

「目前的台灣,沒有廢核的本錢,」張家祝語重心長地表示,核一、二、三不延役,核四不商轉,「只有限電」;在未來三十年內,看不到一種穩定又便宜的替代能源,民眾不要核電,又希望電價便宜,「除非在台灣發現頁岩氣,但這是不可能的事。」

張家祝表示,如果有一天,民眾願意接受較高電價,二氧化碳排放量又可以獲得解決,台灣就可以大量以天然氣及再生能源來替代核電。「這是價值的選擇,我們要自己發電或依靠別人?我們要乾淨或是便宜的電?這都是價值的選擇。」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