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核安威脅/安檢完畢 核四就安全了?
離岸風力發電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各種再生能源分布
2014/03/21
核廢料處理過程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電廠分布及各區供電能力、負載占...
2014/03/21
核四核安應變示意圖
2014/03/21
大陸鄰近台灣核電廠分布
2014/03/21
擁核、反核主張比較
2014/03/21
核安威脅/安檢完畢 核四就安全了?
福島核災後,各國加強核電廠管制人員訓練,核四廠雖尚未商轉,但台電已成立電廠模擬操控中心,讓員工熟悉核四操作。 記者許正宏/攝影
/magimages/1/PHOTO/982/982/1206.jpg ${TITLE}$ 記者許正宏/攝影 ${MD_SEQ_NO}$ 福島核災後,各國加強核電廠管制人員訓練,核四廠雖尚未商轉,但台電已成立電廠模擬操控中心,讓員工熟悉核四操作。 記者許正宏/攝影

經濟部長張家祝與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指出,核四安全檢測計畫完成後,並通過原能會認可,就代表核四是安全的。但環團批評安檢過程黑箱不透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馬英九總統已說過核四安檢結束就是安全的,原能會又怎麼敢對安檢報告內容說不?

核四興建延宕十多年,去年四月經濟部籌組核四強化安全檢測小組,重新檢視核四一號機一百廿六個子系統安全性,到上月中為止,已經完成一○三個系統的再檢視,安檢進度為百分之八十一點七。

張家祝說,他對核四安全有信心,核四安檢工作不同於健康檢查,「並非只有健康或不健康的二分法」,安檢過程中若發現問題,就要改善到好為止;換言之,當核四安檢完成,「核四就是安全的」。

蔡春鴻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認同張家祝的說法,但核四安檢結果必須通過原能會的審查。

「核四安檢結束等於核四安全」的官方立場,反核團體表達強烈抗議,指核四公投與核四安檢都是政府的煙幕彈,目的只是為了掩護核四能裝填燃料,以切香腸的方式推動核四商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核四安檢的真相是「假安檢、真續建」;原本立院要求核四在公投前實質停工,但台電與經濟部卻希望在今年完成核四安檢後立即申請裝填燃料,安檢顯然是一場騙局。

洪申翰說,從環團掌握的資料,核四安檢進度並沒有如經濟部與台電對外宣稱的順利,不知道經濟部與台電如何能估計今年六月底前能順利完成安檢,「難道是先射箭,再畫靶?」

環團指出,政府原先要以核四安檢報告,作為讓民眾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安全的參考,但現在卻因為選舉考量,先把核四公投時間不斷延後,再把公投與安檢脫鉤處理。

洪申翰指出,按政府目前的計畫,很有可能在核四公投前,就先同意台電為核四一號機裝填燃料,這樣一來不論核四公投結果為何,都難以阻擋核四邁向商轉,環團要求原能會必須嚴審核四安檢報告,絕不能照單全收。

/magimages/1/PHOTO/982/982/1232.jpg ${TITLE}$ ${MD_SEQ_NO}$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