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國篇 - 主題首頁 > 法國企業憂心 減核削減競爭力
核安透明 法國人逾半挺核
2014/03/09
歡迎參觀! 法國核電廠搞親民
2014/03/09
能源轉型 法國公共電動車正夯
2014/03/09
法國企業憂心 減核削減競爭力
2014/03/09
法國民眾捍衛核安 市長帶頭上街頭
2014/03/09
發展綠電…輸配電網是障礙
2014/03/09
代代追蹤… 法國每桶核廢都建檔
2014/03/09
支持核能 法國民眾仍憂心核廢處理
2014/03/09
法國企業憂心 減核削減競爭力
上午十一點,一部卡車緩緩駛入蘆伯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車子停妥,一名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手拿輻射偵測器,開始在車身內外、車上載的放射性廢棄物鉛桶量測,確保輻射符合國家規定。國家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ANDRA)公關貝賽解釋,從司機到場內的工作人員,大量仰賴外包人力,且絕大多數是雇用當地的勞動力。

法國核工業世界馳名。「核工技術出口,每年約六十億歐元,占GDP的百分之二,相關領域的就業機會約四十萬個,占全國就業機會的百分之四。」法國企業雇主協會秘書長吉爾伯說。長遠的核電發展史,從鈾礦開採、濃縮煉製、反應爐設計、興建、維修,乃至用過核子燃料再處理及最終處置工作,法國核工業上下游技術、產業鏈完整,全國超過上百座核設施,衍生周邊就業機會。

亞瑞華資深行銷副總裁樂步雪(Isabelle Leboucher)。 記者鄭超文/攝影
亞瑞華資深行銷副總裁樂步雪說,核能為法國創造許多高附加價值的就業機會,長期外銷的核能技術,讓核工業成為法國的資產並形成正面的國家形象。

去年底,政府挺核動作頻頻,包括支持核工業成立「法國核能出口產業協會」,並在法國總理艾侯率隊下,前往中國大陸拜訪官員,拓展核電的合作機會。

核能存廢也決定產業馳騁國際市場的優劣勢。「法國條件不比他國好,例如高工資和高稅制的環境。」吉爾伯強調,核電提供廉價穩定的能源,是維持企業競爭力的基石。「德國減核後成本增加約一兆歐元,嚴重影響企業競爭力,這是法國不願見到的。」

就像歐洲其他大部分國家,法國經濟成長率仍陷停滯,讓國家能源轉型的議題雪上加霜。吉爾伯態度堅定地說,保留核能,是目前能找到務實、經濟的唯一一條路。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