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英美篇 - 主題首頁 > 電費要省點 英國民眾跟太陽借力
核電廠延役不划算 美國去年關掉5座
2014/03/09
保留舊核廠 美核電業遊說
2014/04/29
核電廠防災 進出3關卡、堵恐怖份子
2014/03/09
美研發小型反應爐 減少核廢料
2014/03/09
英國混合能源 核電不可或缺
2014/03/09
英核電廠給工作也能殺時間 民眾歡迎
2014/03/09
電費要省點 英國民眾跟太陽借力
2014/03/09
電價貴不貴 英國民眾最在意
2014/03/09
電費要省點 英國民眾跟太陽借力
借鏡英國/再生能源 風力潛力大 / udnnews

今年一月六日傍晚七點至七點半間,暴風為英國風力發電創造史上發電量新紀錄,平均達六千零四MW(百萬瓦),約可提供全英三百四十萬戶家庭使用,占全國發電量百分之十三點五。

倫敦政經學院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研究員迪米特里.增西利斯 (Dimitri Zenghelis)分析,未來十五年是強調低碳時代。在講究低碳標準下,除了核電、再生能源更是英國未來發展重點,包括太陽能、風力及潮汐發電,英國政府都有鼓勵政策,希望未來扮演越來越重的角色。

其中,風力發電被視為更具潛力,目前全球最大離岸風力發電廠,就是距離英國肯特郡海岸約廿公里的倫敦陣列 (London Array),預計每年可為五十萬戶英國家庭提供用電,並減少九十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英國再生能源組織的離岸再生能源主任尼克.梅迪奇指出,最新數據顯示,英國目前約有一成四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其中半數都是風力發電。他說,英國是風很大的國家,很適合發展風力發電,預估到二0二0年,風力發電量可望還有兩成成長空間。

已經退役,即將改建為綠能建築的Battersea火力發電廠,與河對岸的英國出租腳踏車成為一種對比。 記者鄭清元/攝影
倫敦貝拉克法瑞斯車站 (Blackfriars)橫跨泰晤士河兩岸屋頂,耗費近五年時間、安裝完成四千四百片太陽能面板,今年初剛啟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陽能橋」,藉由太陽能電力,預估每年可為車站減少五百十一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只是,英國畢竟不是經常陽光普照的國家,住家裝有太陽能面板發電的喬修兒.愛德布魯克 (Joshua Edbrooke)看著網路上記載的每天發電記錄說,去年七月天氣很好,每天發電量都很高,但一月分好幾天都沒有陽光,一點電力也沒有。

目前全英國約五十萬家庭裝設有太陽能板,相較於德國、西班牙、義大利等歐陸國家,比例明顯偏低,英國的氣候,先天上就不易依賴太陽能;但在裝設太陽能面板成本已大幅降低情況下,英國官方越來鼓勵民眾在住處裝設太陽能板。

喬修兒.愛德布魯克一家兩年前花了八千英鎊裝了太陽能面板,靠著政府補助政策,以每度電價四十三便士的價格賣給電力公司,兩年來靠賣電收入超過兩千三百英鎊,這還不包括家人使用太陽能電力省下的電費,讓家人都大呼:這投資真的很划算!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