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日本篇 - 主題首頁 > 愛懼核電 日本民眾心情像吃河豚
反核派很無奈:選安倍 並非挺核
2014/03/09
擁核派:零核電很燒錢 能撐多久
2014/03/09
愛懼核電 日本民眾心情像吃河豚

福島核災滿三年後,日本的新能源政策方向已逐漸明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個月在日本眾議院演說時指出,日本要立足現實,實施可以取得平衡的能源計畫。

在日本官方最新公布的能源基本計畫中,日本確定將核電納入供電來源之一,但同時追求降低對核能的依賴。

日本為重啟核電廠爭辯時,東京柏崎刈羽核電廠已申請恢復運轉。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magimages/1/PHOTO/1038/1038/1091.jpg ${TITLE}$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MD_SEQ_NO}$ 日本為重啟核電廠爭辯時,東京柏崎刈羽核電廠已申請恢復運轉。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能源籃子 核電多少比重

日本原子力委員秋庭悅子說,核安很重要,經濟也很重要,日本的能源政策必須找到Best Mix(最佳組合)。

Best Mix是過去一年日本官、學界討論日本能源方向的關鍵詞。Mix代表進口能源比重逾九成的日本,必須將能源使用比重分散到不同籃子中;但什麼樣的比重對日本來說是最佳?

核電是不是不同組合中的一員,日本反核、擁核雙方仍在激辯。

日本官方智庫能源與經濟研究所主任研究員青島桃子指出,日本確定核電是供電來源之一,不但代表日本的零核電道路即將改弦更張,更重要的是,確認核電是日本能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日本不像歐洲國家,可以仰賴他國供電。」日本總合研究所理事長寺島實郎也表示,過去五十年日本不斷追求穩定能源供給與降低能源價格兩大目標,要達到這兩大目標,日本必須保有一定的核電比重。

日本原本計畫在二○三○年時,要將核能發電比率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三的計畫,但福島核災後,日本已經兩度全面關閉核電廠。

零核電背後,是日本花費鉅資買天然氣發電,日本民眾則面臨火力發電引發的空汙健康風險。

福島海嘯受災區域富岡町內,處處可見殘破的車輛與房屋。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magimages/1/PHOTO/1038/1038/1099.jpg ${TITLE}$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MD_SEQ_NO}$ 福島海嘯受災區域富岡町內,處處可見殘破的車輛與房屋。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再生能源 能取代核電嗎

花大錢取代核電是日本現況,但反核派卻據以宣稱「沒有核電也不會缺電」。

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長飯田哲也指出,日本應該大膽、果斷的停止核電,「不要再等」,日本若同時大力推動節能與發展再生能源,「百分之百可以取代核電」。

去年底日本出乎外界預料,宣布要下調二氧化碳排放目標,這是日本降低核電發電比重的後遺症之一。

以天然氣等火力發電取代核電,讓日本供電在過去三年一直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

日本天然氣仰賴進口,在每年用電量最大的夏天,天然氣庫存量只有七天,與台灣一樣,「斷氣就等於斷電」。提供東京首都圈供電的川崎火力發電廠廠長小關正剛坦言,因為天然氣發電重要性提高,日本天然氣發電廠歲修時間被迫縮短。

核廠重啟 六成民眾反對

原子力協會前最高顧問石川迪夫:日本愛核電,也愛惜生命,就像吃河豚一樣,兩者可兼顧。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日本已有十六部核能機組申請恢復重新運轉,最快今年夏天前,日本又將有核電投入供電行列。

經濟上的龐大利益,讓日本官方推動核電廠重新啟動的態勢愈來愈明顯,但日本民意反對核電廠重啟的聲浪仍大,日本共同社在一月底對日本全國的最新民調顯示,有多達六成民眾反對核電廠重啟動。

日本原子力技術協會前最高顧問石川迪夫形容,當前日本對核電又愛又懼,就像日本人「愛吃河豚,但又擔心吃了河豚可能會沒命。」

日本人無法放棄美味的河豚,對於核電的經濟利益也難割捨。石川迪夫說,日本人愛吃美味但有劇毒的河豚,但也愛惜生命,因此會想辦法不要因吃河豚而丟了性命,「日本對核電的態度也一樣」。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