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核安威脅/蔡春鴻:安檢核四 絕不倉促上路
離岸風力發電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各種再生能源分布
2014/03/21
核廢料處理過程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電廠分布及各區供電能力、負載占...
2014/03/21
核四核安應變示意圖
2014/03/21
大陸鄰近台灣核電廠分布
2014/03/21
擁核、反核主張比較
2014/03/21
核安威脅/蔡春鴻:安檢核四 絕不倉促上路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指出,外界關切核四安檢與裝填燃料日程,但原能會不關心核四的工程進度,只關心核四能不能符合最初設計的安全承諾與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絕不允許核四倉促上路。

經濟部從去年六月展開核四安檢作業,蔡春鴻說,依照安檢小組最新進度,核四安檢要進行二百卅一項測試項目;目前已有一百七十項完成第一次測試,其中有六十個項目已完成重測工作與測試報告。

蔡春鴻說,經過安檢小組再驗證測試的系統,均可符合核四原系統設計功能,但其中跟安全有關的部分,必須由原能會做最後把關;原能會不是坐著等台電送報告來,原能會的視察員在核四安檢測試過程中全程監督,「管制人員無所不在。」

環團質疑核四安檢進度早已決定,安檢過程只是「行禮如儀」。蔡春鴻反駁這樣的說法,表示原能會監督核電廠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確認核四完工時要符合法規、符合原始設計的安全承諾與國際安全標準。

輻射安全管制站出入口,拿取個人輻射檢測劑量警報計過卡。 記者許正宏/攝影
蔡春鴻表示,原能會只根據核四安檢進度執行視察,對於有助核四安全與品質的作業,原能會都歡迎,但原能會不管核四工程進度,只管核四符不符合核安法規。

張家祝表示,一旦核四安檢結束,就會要求台電向原能會申請裝填燃料。蔡春鴻說,安檢結束後,若核四還有其他未完成或未符合法規的項目,台電還是無法向原能會申請裝填燃料。

經濟部與台電強調核四若不能順利商轉,將影響台灣供電穩定,必須考慮讓接近除役年限的核一廠延役。蔡春鴻說,「對此事不清楚,這議題要由經濟部與台電去考量,原能會只考慮安全」。

蔡春鴻說,對原能會而言,核一、二、三、四廠都是個別的核子設施,每一座核電廠與機組安全都必須個別考量,這些機組間是否有相互取代的關係,「是電力供需議題,不是核安議題」。

台電第四核能發電廠模擬操作中心,人員在控制室進行訓練。 記者許正宏/攝影
/magimages/1/PHOTO/983/983/1070.jpg ${TITLE}$ 記者許正宏/攝影 ${MD_SEQ_NO}$ 台電第四核能發電廠模擬操作中心,人員在控制室進行訓練。 記者許正宏/攝影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