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德國篇 - 主題首頁 > 這家人反核:閣樓開扇窗 天光當電光
德國扛3包袱 再痛也要廢核
2014/03/09
富人賣電、窮人摸黑 用電貧窮兩世界
2014/03/09
德國發展綠能3矛盾 40兆的豪華餐
2014/03/09
這家人反核:閣樓開扇窗 天光當電光
2014/03/09
這小鎮節能:滿城綠建築 負債變富土
2014/03/09
北電拚南送 德國電網密密撒
2014/03/09
德國核電廠燈熄 電從鄰國買
2014/03/09
油電雙漲 德國小店喊倒
2014/03/09
這家人反核:閣樓開扇窗 天光當電光

「我出生在七○年代,我還是小孩時,經歷過車諾比核災的影響,核能不是安全的能源,我不希望留給子孫。」有兩個孩子的媽媽凱瑟琳(Kathrin Blaufuss)堅定地說。

丹尼爾.密特勒(Daniel Mittler)家客廳就是大面的落地窗,採光良好白天都不用開電燈。 記者余承翰/攝影
/magimages/1/PHOTO/1028/1028/1107.jpg ${TITLE}$ 記者余承翰/攝影 ${MD_SEQ_NO}$ 丹尼爾.密特勒(Daniel Mittler)家客廳就是大面的落地窗,採光良好白天都不用開電燈。 記者余承翰/攝影

凱瑟琳和先生丹尼爾,住在柏林市區公寓頂樓,有一對可愛的女兒;德國宣布二○二二年全面廢核之後,丹尼爾說,「這目標還可以更快實現,更早一點達到百分百綠能時代。」

為能早日廢核,他們一家選擇了較貴的綠電。凱瑟琳說,他們選電力供應商有兩個標準,一是全部使用再生能源,二是供應商利潤全部投入到再生能源,「價格不是最重要的考量」。

丹尼爾邊說邊在電腦點出「廢核自己做」網站,他說,每家供應商有不同能源配比,消費者可選擇供應商;凱瑟琳家選用的是Greenpeace能源公司,她預付一二○四歐元,結算實際上只要一一三九歐元,拿回約六十五歐元,換算下來,他們一個月電費九十五歐元。

夫妻不僅採用節能家電,頂樓閣樓開了一小天窗,可減少使用電燈;客廳玻璃換上又厚又硬的隔熱玻璃,以防熱能外洩。

柏林家訪堤爾曼.霍爾徹(Tilmann Holzer)(左)與多琳娜.昆茲懷勒(Dorina Kunzweiler-Holzer)(右),兒子艾利亞(Elija)也一同加入。 記者余承翰/攝影
/magimages/1/PHOTO/1028/1028/1106.jpg ${TITLE}$ 記者余承翰/攝影 ${MD_SEQ_NO}$ 柏林家訪堤爾曼.霍爾徹(Tilmann Holzer)(左)與多琳娜.昆茲懷勒(Dorina Kunzweiler-Holzer)(右),兒子艾利亞(Elija)也一同加入。 記者余承翰/攝影

冬天的柏林,下午三點鐘天色昏暗,走進位在威丁區、老舊公寓的霍爾徹家,客廳只在角落開了盞小燈。霍爾徹家一家三口,全部採用綠電,一個月電費七十六歐元。

任公職的男主人堤爾曼說,「我們用電很少,都是買A+(節能效率最高)節能家電,我們不用洗碗機、烘衣機,因為太耗電」;這家人也不買車,而是採用car-sharing(類似YouBike概念,租車並可在定點取車)。

太太多琳娜自小就是反核運動者,她教導三歲的艾利亞反核與節能的觀念,也鼓吹親友改選用綠電,「現在使用綠電是趨勢」。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