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德國篇 - 主題首頁 > 這小鎮節能:滿城綠建築 負債變富土
德國扛3包袱 再痛也要廢核
2014/03/09
富人賣電、窮人摸黑 用電貧窮兩世界
2014/03/09
德國發展綠能3矛盾 40兆的豪華餐
2014/03/09
這家人反核:閣樓開扇窗 天光當電光
2014/03/09
這小鎮節能:滿城綠建築 負債變富土
2014/03/09
北電拚南送 德國電網密密撒
2014/03/09
德國核電廠燈熄 電從鄰國買
2014/03/09
油電雙漲 德國小店喊倒
2014/03/09
這小鎮節能:滿城綠建築 負債變富土

巴登符騰堡邦烏爾姆附近的馬塞海姆鎮(Maselheim),有四十七平方公里,居民不到五千人,少有旅人會來到此地;然而這個寧靜又美麗小鎮在2012年獲頒歐洲能源獎(European Energy Award),她以行動向世人訴說:能源轉向不是政府從上而下,而是老百姓也要參與。

德國節能小鎮馬塞海姆隨處可見太陽能發電板。 記者余承翰/攝影
/magimages/1/PHOTO/1029/1029/1110.jpg ${TITLE}$ 記者余承翰/攝影 ${MD_SEQ_NO}$ 德國節能小鎮馬塞海姆隨處可見太陽能發電板。 記者余承翰/攝影

鎮長布朗是帶領馬塞海姆鎮節能的靈魂人物。五十七歲的布朗,是第一位綠黨民選鎮長,且執政就是廿二年,政績深獲肯定。

馬塞海姆鎮鎮長布朗:能源轉向是大挑戰,拚節能不能挨陳,要找到平衡點。 記者余承翰/攝影
布朗接任後,能源是主要議題。他說,「能源再生,不只是省電,重要是再生,第一步阻斷浪費,第二步是發展自己的能源。」

自一九九二年開始,布朗整建幼兒園、車站、小學,將牆面加上隔熱建材、加厚隔熱玻璃,使熱能不外耗;鎮公所設計都以節能為最大考量,例如蓋在斜坡,自然通風,窗戶大又亮,減少平時用燈;冬天到傍晚時分,窗帘會自動放下,以減少屋內熱能外洩。

布朗全面改善公共建築,減少能耗,並已有三分之一路燈更換節能燈泡,用電更省,布朗更打算關掉路燈。

小鎮不使用塑膠袋,不用保特瓶,不用油性彩色筆,而全面改用玻璃瓶,用回收紙、用彩色鉛筆,用有開關的延長線,並做垃圾分類;「都是一些小措施,但兜在一起,效果就很大。」布朗說。

德國節能小鎮馬塞海姆可調式地面太陽能板。 記者余承翰/攝影
/magimages/1/PHOTO/1029/1029/1111.jpg ${TITLE}$ 記者余承翰/攝影 ${MD_SEQ_NO}$ 德國節能小鎮馬塞海姆可調式地面太陽能板。 記者余承翰/攝影

小鎮學校、體育館、服務中心都加裝太陽能板,愈來愈多住宅、超市屋頂也陸續加裝;目前再生能源占比百分之四十二,布朗自豪地說,「比歐盟二○二○年百分之三十五目標還要高。」他說,能源轉向是大挑戰,就像馬塞海姆鎮,「我們要節能省電,但也不能在黑暗中挨餓受困,要找尋平衡點。」

投資能源也帶來財富,居民組成合作社,一股一百歐元投資太陽能發電,賣電賺分紅;社區顧問米勒說,獲利比銀行利息還高。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