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德國篇 - 主題首頁 > 北電拚南送 德國電網密密撒
德國扛3包袱 再痛也要廢核
2014/03/09
富人賣電、窮人摸黑 用電貧窮兩世界
2014/03/09
德國發展綠能3矛盾 40兆的豪華餐
2014/03/09
這家人反核:閣樓開扇窗 天光當電光
2014/03/09
這小鎮節能:滿城綠建築 負債變富土
2014/03/09
北電拚南送 德國電網密密撒
2014/03/09
德國核電廠燈熄 電從鄰國買
2014/03/09
油電雙漲 德國小店喊倒
2014/03/09
北電拚南送 德國電網密密撒
火車在巴伐利亞邦的原野上奔馳,冬陽暖洋洋地照射大地,遠方視線突然跳出兩根巨大水泥柱,水泥柱冒出大量蒸氣直衝雲霄,氣勢凌人,顯露著巨大水泥柱所在基地內,擁有著充沛的能量。

它正是德國發電量最大核電廠-貢德雷明根,供應德南三成用電,BOSCH-Siemens家電能源資源主管林德曼說。巴伐利亞邦及巴登符騰堡邦是德國經濟表現最好區域,德國著名企業如賓士、BMW總部都設在德南,該區現仍以核電、火力等傳統發電為主。

BOSCH 工廠機械化生產線。 記者余承翰/攝影
BOSCH -Siemens家電公司洗碗機生產線坐落在距這座核電廠不遠的迪林根。該生產線全面自動化,從洗碗機壓模鑄模、剪裁、焊接到一體成型,都在機器手臂井然有序的動作下,迅速完成;每個動作都要仰賴極為穩定的電力才能達成。

德國政府已宣示在二○二二年關閉所有核電廠,林德曼對未來供電是否穩定顯露憂心,「如果現在不做些什麼,按照目前情勢,供電一定會有問題,」他說,BOSCH可以投入節能,多投一些資金在節能研發來降低衝擊,但最後的解決,還是必須仰賴政策及政治上有所改變,提出解決方案。

德國工商總會能源及氣候政策組長薄萊指出,目前再生能源、火力電廠都是蓋在德北,必須靠電網興建才能送到德南,從現在到二○二二年南北縱貫電網建設是要加倍。巴登符騰堡邦環保廳廳長麥尼爾是位學工程的綠黨成員,展現務實執政。他說,儲能技術仍要一段時間發展,並考量能源成本,在二○五○年之前,他不會關掉火力電廠。此外,為穩定供電,計畫興建二到三個天然氣電廠,做為區域性供電備援。

麥尼爾直言,德國比台灣幸運的是,有歐洲鄰國聯網,缺電不是大問題。約六成到八成的電要自己掌握,儲電技術研發也要自己掌握;至於二至四成的電,旁邊就是歐洲市場,自然要「好好利用歐洲」。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