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德國篇 - 主題首頁 > 德國核電廠燈熄 電從鄰國買
德國扛3包袱 再痛也要廢核
2014/03/09
富人賣電、窮人摸黑 用電貧窮兩世界
2014/03/09
德國發展綠能3矛盾 40兆的豪華餐
2014/03/09
這家人反核:閣樓開扇窗 天光當電光
2014/03/09
這小鎮節能:滿城綠建築 負債變富土
2014/03/09
北電拚南送 德國電網密密撒
2014/03/09
德國核電廠燈熄 電從鄰國買
2014/03/09
油電雙漲 德國小店喊倒
2014/03/09
德國核電廠燈熄 電從鄰國買
貝布里斯(Biblis)核電廠。 記者余承翰/攝影
/magimages/1/PHOTO/1032/1032/1118.jpg ${TITLE}$ 記者余承翰/攝影 ${MD_SEQ_NO}$ 貝布里斯(Biblis)核電廠。 記者余承翰/攝影

在萊比錫火車站下車,再走個十分鐘,來到歐洲能源交易所(EEX)位在二十三樓辦公室。這裡並沒有想像中有人拍賣、喊價的熱絡場面,因為能源商品交易都無聲無息在電腦中進行;德國能源轉向也是悄然地透過EEX,獲得歐洲一臂之力。

「歐盟將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完成歐洲能源共同市場,EEX是個實驗性計畫,推動歐盟國家按照統一標準訂定能源價格,並在相同條件下進行交易,達成彼此電力的輸出與進口。」EEX專家蓋亞斯多如此介紹。

圖/聯合報提供
推動歐洲能源共同市場,德國最積極;德國成立EEX已有十三年,並得到政府授權進行能源商品電子交易,包括電、煤、天然氣、二氧化碳排放權等商品,交易對象為大盤商,目前有二百三十個會員,來自二十五個國家,絕大部分為歐洲公司。

針對電市交易,EEX已與法國合作,共同成立歐洲電力交易中心,設在巴黎,一年交易量已達230TWH;電市交易分現貨和期貨兩種。前者是每日中午前拍賣,隔日交貨;後者則是,兩天後到六年的交易。

EEX和歐洲共同能源市場,對於德國能源轉向扮演重要角色,透過單一市場,德國產出綠電得以輸出鄰近國家,用電出現缺口,就趕緊透過EEX向鄰國進口電力;透過推動歐盟單一市場,進而提高德國能源穩定性。

德國一方面追求能源自主,境內有燃煤及燃氣電廠備機;另一方面,位在歐洲中心的德國,也深知自己地理優勢。聯邦網路局長荷曼表示,「德國非常清楚知道,德國不是孤島,而是有鄰國,德國能源計畫是以歐洲來規畫。」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