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省電節能/推廣低碳社區 節能的螞蟻雄兵
核四選擇題 做出決定全力承擔
2014/04/01
時間軸/一分鐘掌握核四議題發展
2014/04/21
核四僵局/核四公投 政府沒說清楚3...
2014/03/09
核四僵局/經長:安檢做完 即申請裝...
2014/03/09
核四僵局/呂秀蓮:拖過2016 反...
2014/03/09
政策踏步/核四僵局 將致核一除役又...
2014/03/09
政策踏步/拿出數據! 台灣的電究竟...
2014/03/09
政策踏步/電價偏低… 電價不漲有可...
2014/03/09
政策踏步/非核家園? 推動節電+再...
2014/03/09
核安威脅/4座核電廠 深受斷層、海...
2014/03/09
核安威脅/安檢完畢 核四就安全了?
2014/03/09
核安威脅/蔡春鴻:安檢核四 絕不倉...
2014/03/09
核安威脅/綠盟:核四安全運轉 過度...
2014/03/09
核廢難解/核廢最終去處 選址才剛開...
2014/03/09
核廢難解/蘭嶼美麗島 接收核廢14...
2014/03/09
省電節能/推廣低碳社區 節能的螞蟻雄兵
新店區華城社區。 記者鄭超文/攝影
/magimages/1/PHOTO/1002/1002/1059.jpg ${TITLE}$ 記者鄭超文/攝影 ${MD_SEQ_NO}$ 新店區華城社區。 記者鄭超文/攝影

去年底APEC召開能源工作小組會議,頒發能源智慧社區競賽,新北市環保局推薦的低碳鶯歌,一舉打敗經濟部工業局的電動車計畫,躋身全球第二位。

不過,鶯歌只是新北市成功推動低碳社區的一例。新店市大鵬華城是個十五年的老社區,如今卻走在低碳趨勢的前頭。去年底獲環保署補助,住戶自籌廿七萬在屋頂設置一點六瓩的太陽光電面板。更早些時候,先更換停車區域的照明設備,「花卅三萬購置新燈具,但一年電費就省下一百萬。」前主委吳龍城說。

走上社區活動中心頂樓,井然有序的苗圃,運用太陽能發電,營造魚菜共生的環境,工人們也加緊施工,完成雨水回收系統,以利未來澆灌使用。由住戶就近照顧、食用,也符合低碳飲食的概念。「屋頂農園還能降低頂樓室內溫度,並減少陽光直射水泥,造成屋頂龜裂的情形。」低碳社區發展中心主任朱益君表示。

此外,由於低碳社區評鑑制度中,納入綠色交通,帶動社區設置電動機車充電站,隨著全市充電站數目增加,新北市電動機車的使用人口也跟著成長。

新北市是全台第一個地方縣市成立低碳事務專責單位,七年來成果豐碩。據統計,推動低碳社區以來,至今累計收件餘五百分,節電效益共一二七五萬度、再生能源發電量零點六萬度、減碳量九一七二公噸。曾獲經濟部辦理「夏月‧節電中」縣市競賽第三名,僅次連江縣及嘉義市。

朱益君說,許多社區都想做,但不知道從何做起,因此新北市開辦低碳社區規劃師認證,讓市民成為種子師資,幫有意願的社區解決疑難雜症。熱忱是這些無償志工的驅動力,師資散佈全市,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以城市的力量影響國家。」

新北市在住宅與工商部門,雙管齊下。其中,低碳社區的推廣經驗已有其他縣市政府跟進。家戶的力量雖小,但積沙成塔,能發揮螞蟻雄兵力量;透過在地節能減碳的實績,抑低用電需求,讓國家制定能源政策下一步,有不同的想像。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