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產業心聲/政策搖擺 看不到政府魄力
離岸風力發電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各種再生能源分布
2014/03/21
核廢料處理過程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電廠分布及各區供電能力、負載占...
2014/03/21
核四核安應變示意圖
2014/03/21
大陸鄰近台灣核電廠分布
2014/03/21
擁核、反核主張比較
2014/03/21
產業心聲/政策搖擺 看不到政府魄力
工協副理事張安平:馬政府能源政策矛盾,對核四態度令人不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時,為推動包括核一廠在內的十大建設,曾說「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前總統李登輝亦說,「如果政府不能穩定供電,那要政府做什麼?」兩位老總統展現了國家領導人為推動電力建設,為使台灣向前行的決心與氣魄。

而今對於核四商轉,馬政府態度顯得詭異而迴避。先拋出核四公投議題,之後又撤回,說不公投了;正因為馬政府搖擺的決策風格,核四能否商轉,已對未來投資帶來高度不確定風險。

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張安平去年底在一項座談會上不諱言,馬政府能源政策相互矛盾,一方面推動核四,一方面又說要邁向非核家園,這兩者是衝突,似乎暗示著核電是不好的,「政府的態度,令人不解?」

東元董座劉兆凱:核四廢不廢講清楚,企業就 要一個結果。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元集團董事長劉兆凱表示,政府要怎麼做要講清楚。核四公投的結果,企業也接受;若核四不公投,是由立法院來凝聚共識?廢了核四,是要漲電價?「政府要先講清楚,企業要搬家或節電,自己會決定;企業就是要一個結果。」

時光拉回到去年二月,「馬總統要下車了。」這是很多工商界人士,一聽聞行政院長江宜樺主動拋出核四公投議題時,閃過的第一個念頭。

中鋼負責節能、電力調度工程師沈正杰表示,核四攸關國家能源政策,核四是否安全是複雜而專業的問題,老百姓是看政府,產業也是看政府,國家領導人有責任訂出可行能源政策,並帶領老百姓走正確的方向。

沈正杰形容,現在情況是,國家領導人回過頭問老百姓:「我們要走哪一個方向?」然後有一群人說往東,一群人說往西,結果國家領導人竟不知要聽誰的?他激動地說:「國家領導人要負責任地做決策。」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