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台灣選擇/產業呼籲:適度調漲國內電價
核四選擇題 做出決定全力承擔
2014/04/01
時間軸/一分鐘掌握核四議題發展
2014/04/21
核四僵局/核四公投 政府沒說清楚3...
2014/03/09
核四僵局/經長:安檢做完 即申請裝...
2014/03/09
核四僵局/呂秀蓮:拖過2016 反...
2014/03/09
政策踏步/核四僵局 將致核一除役又...
2014/03/09
政策踏步/拿出數據! 台灣的電究竟...
2014/03/09
政策踏步/電價偏低… 電價不漲有可...
2014/03/09
政策踏步/非核家園? 推動節電+再...
2014/03/09
核安威脅/4座核電廠 深受斷層、海...
2014/03/09
核安威脅/安檢完畢 核四就安全了?
2014/03/09
核安威脅/蔡春鴻:安檢核四 絕不倉...
2014/03/09
核安威脅/綠盟:核四安全運轉 過度...
2014/03/09
核廢難解/核廢最終去處 選址才剛開...
2014/03/09
核廢難解/蘭嶼美麗島 接收核廢14...
2014/03/09
台灣選擇/產業呼籲:適度調漲國內電價
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廢核與低電價不可能同時發生,應早日面對高電價的事實。 記者黃士航/攝影
漲電價,人人都不愛。國內產業界卻反向呼籲:為了產業轉型,為了台灣,政府應適度調漲國內電價,讓國人及企業及早適應高電價時代。

去年,有位經貿外交官為了招商,特地拜訪一家全球知名傢俱大廠,詢問該跨國公司在全球布局上如何思考台灣的角色;對方竟直白地表示,因為台灣電價很便宜,他會把最耗能的生產線放在台灣。這位經貿外交官聽後傷心又氣憤,如此欺負台灣,他決定不再上門買這家公司的家具產品。

台灣能源價格太便宜,致不利產業升級,也無法吸引高附加價值生產線。

「低電價、低水價,只會把台灣自己搞砸。」一位高科技大廠主管語重心長地說,台灣電價太便宜,致民間企業和老百姓也不在乎,政府必須適度調高電價,有些效率差的產業或企業,就會自己去轉型,慢慢就會淘汰掉,「健康地淘汰掉。」

他說,政府政策不應媚俗,必須要適度調漲電價,調多少,如何調,可以討論;產業界了解電價調漲趨勢後,也需要時間去轉型、因應,企業老闆和員工都需要時間調整。政府有責任做出對的能源政策,讓企業轉型。

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表示,「廢核與低電價不可能同時發生,大家應早日面對高電價的事實」。他還說,電價調漲企業必然會提高經營壓力,經營事業就必須要承擔能源成本,企業不能靠政府補貼維持競爭力,而是要靠不斷的創新,創造價值。

在漲電價這件事上,向來涇渭分明環保和產業竟站在同一陣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現已可預見,未來電價只會提高,且提高幅度不低,即使使用核電,電價一定會提高;換言之,核四商轉與否,對電價差異是很小。

綠盟支持電價合理反映成本,全球資源日漸稀少,政府同時應規畫產業調整及節能配套措施,引導產業節電,而不是一面漲電價,一面卻任由產業奢侈用電。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