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政策踏步/核四僵局 將致核一除役又延役
核四選擇題 做出決定全力承擔
2014/04/01
時間軸/一分鐘掌握核四議題發展
2014/04/21
核四僵局/核四公投 政府沒說清楚3...
2014/03/09
核四僵局/經長:安檢做完 即申請裝...
2014/03/09
核四僵局/呂秀蓮:拖過2016 反...
2014/03/09
政策踏步/核四僵局 將致核一除役又...
2014/03/09
政策踏步/拿出數據! 台灣的電究竟...
2014/03/09
政策踏步/電價偏低… 電價不漲有可...
2014/03/09
政策踏步/非核家園? 推動節電+再...
2014/03/09
核安威脅/4座核電廠 深受斷層、海...
2014/03/09
核安威脅/安檢完畢 核四就安全了?
2014/03/09
核安威脅/蔡春鴻:安檢核四 絕不倉...
2014/03/09
核安威脅/綠盟:核四安全運轉 過度...
2014/03/09
核廢難解/核廢最終去處 選址才剛開...
2014/03/09
核廢難解/蘭嶼美麗島 接收核廢14...
2014/03/09
政策踏步/核四僵局 將致核一除役又延役
四年後的十二月六日,核一廠一號機將可能同時拿到延役執照與除役執照。圖為核一廠出水口。 記者許正宏/攝影
核四存廢因核四公投原地踏步而混沌不明,不但讓我國能源政策停擺,更離譜的是,屆退的核電廠要除役或延役,政府也沒有明確的方向。若核四僵局持續,四年後的十二月六日,核一廠一號將可能同時拿到延役執照與除役執照;「除役與延役同時生效」,將創世界首例。

原能會證實 可能出現矛盾

我國第一座核電機組核一廠一號機的運轉執照,將在民國一○七年十二月五日到期;依法令規定,若核電廠延役,必須在運轉執照到期前五年申請;若要除役,則是在執照到期前三年申請。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證實,台電已對核一廠一號機延役提出申請,明年十二月五日前,台電必須另提機組除役申請。

蔡春鴻說,依照目前國內情勢,一○七年十二月六日當天,「核一廠一號機確實可能出現延役與除役同時生效的矛盾現象。」

經長強調 今年底要做決定

經濟部長張家祝意識到核四僵局的負面效應發酵,「今年底(核四商轉或核一、二廠延役)一定要做決定。」

今年三月公民團體廢核大遊行,不少爸媽帶著小朋友站上街頭。 記者楊萬雲/攝影
馬英九總統對國內三座核電廠是否延役已做出政策宣示:在「不缺電、合理電價、達到減碳承諾」的三前提下,國內三座運轉中的核電廠要如期除役。但核四能不能商轉,以及商轉的時間,都將直接影響上述的三前提。

台電煩惱 除役延役大不同

台電內部評估,核四一號機最快則要到一○六年後才能商轉,距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到期,只剩不到一年時間。台電高層坦言,核一廠除役、延役與否,跟核四要不要商轉同樣讓台電困擾;因為核電廠除役、延役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準備方向。環團則擔心在時間緊迫下,台電延役或除役的工作將倉促上路,核安堪慮。

蔡春鴻說,若台電決定讓核一延役,原能會將依法審查,原能會核准後,核一廠才能延役廿年,但這個審查和核四是否商轉或何時商轉沒有關係,「核電廠延不延役,應由經濟部說明。」

張家祝指出,核一廠除役和延役,台電都有準備,核四若能如期商轉,核一就除役;若核四不能商轉,要慎重考慮核一、二、三廠延役。張家祝坦言,政府對於核四商轉、現有核電廠延役或除役的政策決定迴旋空間,已愈來愈窄小。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核一廠「延役與除役可能同時發生」,凸顯政府對核安規畫草率。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台電一心想要核一廠延役,已砸錢設立乾式儲存場,這種心態讓外界很難相信台電會認真推動核電廠除役。

/magimages/1/PHOTO/977/977/1203.jpg ${TITLE}$ ${MD_SEQ_NO}$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