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政策踏步/拿出數據! 台灣的電究竟夠嗎?
離岸風力發電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各種再生能源分布
2014/03/21
核廢料處理過程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電廠分布及各區供電能力、負載占...
2014/03/21
核四核安應變示意圖
2014/03/21
大陸鄰近台灣核電廠分布
2014/03/21
擁核、反核主張比較
2014/03/21
政策踏步/拿出數據! 台灣的電究竟夠嗎?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說,核四僵局遲遲未解,政府與台電除了要說明核四的風險外,也應說清楚各種替代方案對電力供應與電價的影響,這樣民眾才能選擇,企業才能評估是否要在台灣投資,「沒說清楚,人民如何選擇?」

近年核四爭議曾一度讓馬英九總統動怒,指責經濟部與台電在核四議題上的各種數字講不清楚;環團也批評政府對於用電量成長、電價方案的評估常失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沒有核四就會缺電的假設,是建立在台電對未來用電成長不切實際的規畫。

從近十年我國電力備用容量率變化可以看出,政府與台電對電力需求成長的預測,確實有失準之虞。

過去十年我國備用容量率年年都超越政府規定下限,其中更有六年備用容量率超過百分之廿,最高一度達到百分之廿八點一,遠高於當年百分之十六的目標值。

備用容量率愈高,雖然代表缺電風險降低,但另一方面也代表電力投資的浪費。

環團指出,政府以缺電為由,堅持推動核四商轉,但從這幾年的數據來看,台灣不僅電夠用,「甚至是電太多」;加上台電過去對我國電力需求成長預估常判斷錯誤,政府有必要對民眾講清楚,台灣的電究竟夠不夠用。

環團指出,政府曾在民國九十六年時,計畫在北部新增一座天然氣發電廠,但後來又以電夠用為理由,暫緩核發電廠執照。環團質疑,若真如政府所言,不蓋核四北台灣會缺電,為何又暫緩在北部設立天然氣發電廠?

台電高層坦承近年對於我國中長期電源開發預估「做得非常辛苦」,但這是因台電要依據政府做的經濟成長率預估,評估未來的電力需求,「政府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失準,台電的電力評估方案也受牽連。」

台電指出,過去十年我國電力供應確實很有餘裕,但電力充裕的好光景已過去。

根據台電尚未曝光的數據顯示,去年我國電力備用容量率為百分之十七點五,雖然高於政府規定的百分之十五,但這卻是過去六年來的最低值,也是六年來我國備用容量率首度跌落百分之廿大關。

台電高層說,明年我國備用容量率預估值是百分之十四點四,不但低於政府規定的百分之十五下限,且這項預估值是以明年七月核四一號機能商轉為前提。從去年開始,我國備用容量率預估會連四年走低,國內供電餘裕已開始拉警報。

/magimages/1/PHOTO/978/978/1074.jpg ${TITLE}$ ${MD_SEQ_NO}$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