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替代能源/風機噪音吵 太陽總是要下山
核四選擇題 做出決定全力承擔
2014/04/01
時間軸/一分鐘掌握核四議題發展
2014/04/21
核四僵局/核四公投 政府沒說清楚3...
2014/03/09
核四僵局/經長:安檢做完 即申請裝...
2014/03/09
核四僵局/呂秀蓮:拖過2016 反...
2014/03/09
政策踏步/核四僵局 將致核一除役又...
2014/03/09
政策踏步/拿出數據! 台灣的電究竟...
2014/03/09
政策踏步/電價偏低… 電價不漲有可...
2014/03/09
政策踏步/非核家園? 推動節電+再...
2014/03/09
核安威脅/4座核電廠 深受斷層、海...
2014/03/09
核安威脅/安檢完畢 核四就安全了?
2014/03/09
核安威脅/蔡春鴻:安檢核四 絕不倉...
2014/03/09
核安威脅/綠盟:核四安全運轉 過度...
2014/03/09
核廢難解/核廢最終去處 選址才剛開...
2014/03/09
核廢難解/蘭嶼美麗島 接收核廢14...
2014/03/09
替代能源/風機噪音吵 太陽總是要下山

風力與太陽能至今仍是台灣發展再生能源最被寄予厚望的選項。其中,風力因成本較低,也成反核團體支持再生能源的目標。不過,在苗栗苑裡鄉親眼中,風機卻是嚴重破壞生活品質的搗蛋鬼。他們今年選擇在海邊工地圍爐,抗議能源局消極制定風機與住宅的安全距離。

台灣有全球數一數二的優良風場,但如今隨風場距離民宅愈來愈近,也衍生爭議,不少風場推動計畫都出現變數。 記者許正宏/攝影
/magimages/1/PHOTO/991/991/1063.jpg ${TITLE}$ 記者許正宏/攝影 ${MD_SEQ_NO}$ 台灣有全球數一數二的優良風場,但如今隨風場距離民宅愈來愈近,也衍生爭議,不少風場推動計畫都出現變數。 記者許正宏/攝影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成員陳薈茗表示,訂定安全距離,是基於避免噪音、眩影及葉片掉落等意外的綜合考量,初步主張350公尺內禁止架設風機。

五十七歲的李育嫻曾參與北上抗爭;但她抱怨,儘管住宅距離風力機遠達400公尺,好天氣時,仍可聽見風機運轉的低頻噪音;若在冬季,夾雜東北季風,聲勢猶如鬼哭神嚎。

苗栗風力發電機組。 記者許正宏/攝影
對此,能源局表示,去年已成立「風力機設置適當距離規劃跨機構專案小組」,期盼在地方自救會、環境團體、風力機與風場營運方之中,凝聚共識,可惜苑裡鄉親拒絕出席。

歷時一年多的苑裡風車抗爭事件,至今方興未艾。據官方統計,自2000年台塑麥寮率先蓋示範風場以來,十多年來共計29座風機(約58MW),雖取得籌設許可,但因地方反彈,放棄開發。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核電歸零」的替代方案中,2025年陸域風機目標裝置容量要達6000MW,是官方版本的5倍。

相對於民間團體的樂觀,政府規劃趨於保守,過去兩次修正2030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推廣目標,陸域風機都維持1200MW,背後正是社會愈演愈烈的反對聲浪。

場景拉到北台灣。新北市在前能源局長葉惠青就任經發局長後,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但他也坦言,南北日照條件不同,在台南裝設太陽能面板,一年一瓩可以發1300度電,新北市僅約910度;換言之,南北兩個家庭設置相同容量的太陽能,北部家庭就比南部家庭少了一個月的電力。

如果風機與民宅的距離延長到500公尺,彰化大城風場原定7~8支風機,瞬間腰斬,只留下4支,次級風場通通都不用做了。」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風力機設置適當距離規劃跨機構專案小組召集人胡耀祖說。

風能要風,太陽能要光,均受制於自然條件。國內太陽能電池大廠茂迪執行長張秉衡說,未來20年,再生能源難以取代核能,成為主要供電選項。

根據能源局估算,2030年再生能源將占整體電網裝置容量達25%,但發電量僅占11%。以太陽能為例,2030年太陽能發電量約77.5億度,是核四廠兩部機組的4成,但裝置容量是核四的2.38倍。

其次是時間點的問題。能源局指出,核四兩部機組預計於2015、2017年商轉,可供電193億度,就近提供雙北市全年逾半的電力;若以目前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是需逐年推廣累積至2030年,才可每年供電77.5億度及125億度電。值得注意的是,未來10年核一廠到核三廠共六部機組如期除役的話,基載電力每年將頓失400億度,約是每年全國電力需求的2成。

「即使以6倍的裝置容量來取代核四,但再多的太陽能,發電時間還是集中在有太陽的時候。」經濟部政務次長杜紫軍說;換言之,入夜後,欠缺儲能裝置下,太陽能裝置容量再大也是枉然,「跟吃飯的道理一樣,不是一餐吃很飽,晚上就不用吃了。」

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胡耀祖說,太陽能即使能取代核四,由於成本太高、穩定性不足、占據大量土地面積,都不值得投資。從尖峰負載的角度來看,太陽光電很好,夏天缺電的時候,正是發電最多的時候;但「不該去討論用再生能源取代核電。舉凡能源配比中,它的貢獻度好,就應該去發展。不要有世界救星的看法,以為發展一種能源就可以了。」

新聞辭典/基載電力 24小時運轉 提供每天需求

基載電力是指可24小時連續運轉,供應每天都需要的基本電力,通常會選用發電成本最低的機組,如燃煤、核能;尖載主要用來配合尖峰用電需求,機組具快速啟停特色,如輕柴油機組。後者通常發電成本偏高。

台灣在冬季夜間所需的基本電力大約是1700萬瓩,夏季白天用電高峰時,需額外1600萬瓩。

/magimages/1/PHOTO/991/991/1249.jpg ${TITLE}$ ${MD_SEQ_NO}$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