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國篇 - 主題首頁 > 代代追蹤… 法國每桶核廢都建檔
核安透明 法國人逾半挺核
2014/03/09
歡迎參觀! 法國核電廠搞親民
2014/03/09
能源轉型 法國公共電動車正夯
2014/03/09
法國企業憂心 減核削減競爭力
2014/03/09
法國民眾捍衛核安 市長帶頭上街頭
2014/03/09
發展綠電…輸配電網是障礙
2014/03/09
代代追蹤… 法國每桶核廢都建檔
2014/03/09
支持核能 法國民眾仍憂心核廢處理
2014/03/09
代代追蹤… 法國每桶核廢都建檔
芬蘭紀錄片《核你到永遠》,片中不斷追問一個問題:要放長達十萬年的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其資訊如何確保代代相傳,不隨時間或社會動盪而佚失?傳統核工大國法國,現已有一套標準作法,包括資料備份,存放在國家檔案局,並廣邀最終處置場的在地民眾和民間組織,成為監督的一份子,讓場址的記憶不只在官方,也在每一位老百姓的心中,以利記憶傳遞。

法國低放設廢棄物儲存廠。 記者鄭超文/攝影
/magimages/1/PHOTO/1020/1020/1128.jpg ${TITLE}$ 記者鄭超文/攝影 ${MD_SEQ_NO}$ 法國低放設廢棄物儲存廠。 記者鄭超文/攝影

這樣的制度設計,不但確保場址未來成千上萬年的安全,也對未來好幾個世代負責任。關於世代正義,法國國家放射性管理局(ANDRA)做得不只這樣,也在全國辯論中,確立處置技術須確保「可逆性」。

「是指技術上讓掩埋後的用過核子燃料能夠再取出,才能讓下一代有重新做決策的權利。」放管局烏祖尼安解釋。隨科技進步,用過核子燃料的貯放技術,可能取得突破,後代子孫應有權利依其時代與意願,重新評估如何處置放射性廢棄物。「這意味著,現有大量的技術性工作,都是為了用以支持未來的決定。」烏祖尼安強調。

放管局是法國做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的專責機構,一九七九年成立,隸屬原子能及再生能源署(CEA)。一九九一年經國會辯論,放射性廢棄物應由獨立專責機構負責,國家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才脫離原子能及再生能源署。

該局全權處理上千個放射性廢棄物生產機構,目前共有三處最終處置場,其中,位於法國西北部的芒什場已覆土,不再接收放射性廢棄物。

「法國核能發電的比例非常高,遲早要面對核廢料處理的問題。」烏祖尼安說。前往位於巴黎東方約三百公里的蘆伯中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隱身在一大片森林裡。我們一行人驅車前往,迷路好幾次。占地卅公頃的處置場,預計蓋滿一百五十個地面型混凝土廢棄物貯槽(disposal cell)。

蘆伯中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占地卅公頃,預計蓋滿一百五十個地面型混凝土貯槽。 記者鄭超文/攝影
/magimages/1/PHOTO/1020/1020/1218.jpg ${TITLE}$ 記者鄭超文/攝影 ${MD_SEQ_NO}$ 蘆伯中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占地卅公頃,預計蓋滿一百五十個地面型混凝土貯槽。 記者鄭超文/攝影

「每個容器都有條碼,知道內容物有什麼、從哪裡來、未來會放在哪裡。」負責導覽的公關貝賽說。分類處理後的放射性廢棄物送進最終處置場後,場內工作人員放進混凝土貯槽前,都要先經儀器掃描編碼,以備未來追蹤。

蘆伯是法國第二座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據點,一九九二年啟用,接續芒什場覆土之後的接收處置任務。

根據統計,法國現有約一百一十五點三萬立方公尺的放射性廢棄物,相當於台北101體積的一半,其中約百分之八十八已經完成最終處置,全是中低階、短半衰期的放射性廢棄物。

事實上,由專責機構擔綱處置任務,一大原因是一九八○年代風起雲湧的反核運動。當時民眾發現放管局開始尋找用過核子燃料的掩埋場址,但幾個地方都在未經告知下成為候選場址,消息揭露後,引發大規模抗爭。

「起初民眾是反對的,經過廿年的溝通,包括合作辦活動、提出市鎮改造計畫、開放民眾參觀、提供在地就業機會,情況才好轉。」貝賽描述蘆伯場鄰近居民態度的變化。

經過一九九一年的辯論後,國會宣布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必須以地方自願為基礎,並在二○○五年舉辦全國核廢料最終處置的公開辯論,歷時半年,促成隔年通過「放射性廢棄物永續管理計畫法案」,明定用過核子燃料採取地質掩埋、禁止接收國外用過的核子燃料,可逆性的處置原則也正式寫進法律條文。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