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日本篇 - 主題首頁 > 隨時打包 福島災區得偵測強迫症
反核派很無奈:選安倍 並非挺核
2014/03/09
擁核派:零核電很燒錢 能撐多久
2014/03/09
隨時打包 福島災區得偵測強迫症
福島核災後,政府要災民隨身攜帶收音機。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年逾七十歲的川崎芳治夫婦,在福島核災後失去了家園,去年底搬進由台灣紅十字會資助興建的新地町高齡者共同住宅。川崎芳治靦靦的向記者介紹他的新家,福島核災後他唯一從老家中來得及帶出的物品,是擺放在他新臥房床頭的收音機。

「福島核災後,政府要我們隨身攜帶收音機接受指示。」川崎芳治說,雖然已經搬到沒有輻射威脅的新地町,但川崎芳治夫妻仍把核災緊急逃生的必需物品,打包好放在客廳最顯眼之處。

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發給災區居民每人一支簡易輻射偵測器,像是一支大型鋼筆的偵測器可以插在口袋裡隨身攜帶,福島地區不少低頭族看的不是智慧型手機,而是輻射偵測器。

雙葉町居民松井敦史打開背包,除了政府發放的簡易輻射偵測器外,他還另外自費買了一台更精密的手持輻射偵測儀。

福島災民隨身攜帶輻射偵測器,恐懼迄今難消。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magimages/1/PHOTO/1035/1035/1086.jpg ${TITLE}$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MD_SEQ_NO}$ 福島災民隨身攜帶輻射偵測器,恐懼迄今難消。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松井敦史說,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官方救災體系紊亂,在沒確定輻射飄散方向前就叫災民撤離,他氣憤的說,不少雙葉町災民撤往西北邊的浪江町,但沒想到風向將福島一廠的輻射物質吹往浪江町方向,讓災民受到更嚴重的傷害。

在福島縣內,隨處可見輻射偵測儀器,松井敦史坦言不少災民心情隨著輻射偵測器上的數據起起伏伏,「像是一種強迫症」。

福島市健康福祉部在福島市內設立的一座兒童室內遊戲場,最受小朋友歡迎的項目是玩沙池,在沙坑旁特別貼了一張告示,強調池裡的沙不是取自於福島,而是來自隔壁的山形縣。

帶女兒來這座遊戲場遊玩的植木佑二說,在福島核災後,福島縣一年要為兒童健康檢查二次,他說對於女兒會接觸到的日常用品,一定會注意輻射的問題。

日本社會在福島核災後,出現一種跟輻射一樣看不到的,對核災災區的隱性排斥。

在福島一廠南方廿五公里處的廣野町,受核災影響輕微,境內的民宅與農地在去年已經百分之百完成清除輻射汙染工程。氣候宜人、風景秀麗的廣野町不但是日本知名的農產品與觀光聖地,過去更是日本國家足球代表隊的訓練基地。

雙葉町火車站裡,還擺放三年前三一一大地震當天的報紙。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廣野町官員飯島洋一說,廣野町的生活機能已經逐步恢復,但專業人才不願意來廣野町,讓政府很頭痛,「像是廣野町的醫院重新開張,但卻找不到牙醫願意來駐診」。

廣野町生產的稻米在福島核災前深受日本消費者喜愛,在核災後銷量慘跌,即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官員帶頭吃福島的農產品,但廣野町的稻米銷量仍只有福島核災前的半數不到,飯島洋一說,「稻米售價遠不如前」。

京都去年夏天舉辦的一場宗教活動,原本要使用福島縣內生產的木材焚燒祭拜祖先,但在民意的壓力下,最後悄悄的改用其他地方生產的木材。

日本綠色和平核能部門主任鈴木一惠指出,福島核災讓日本民眾對官方或電力公司已無信任感,輻射汙染的陰影,讓日本民眾要拿福島產品送朋友時,「擔心會不會受到另眼相看」。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