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政策踏步/非核家園? 推動節電+再生能源
離岸風力發電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各種再生能源分布
2014/03/21
核廢料處理過程示意圖
2014/03/21
台灣電廠分布及各區供電能力、負載占...
2014/03/21
核四核安應變示意圖
2014/03/21
大陸鄰近台灣核電廠分布
2014/03/21
擁核、反核主張比較
2014/03/21
政策踏步/非核家園? 推動節電+再生能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依照目前國際能源燃料與總體能源政策趨勢,包括台灣在內,全球都將面對高能源價格時代,和要不要廢除核電沒有關係;台灣要找到能源使用的出路,必須推動政策性的節能。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政府過度信賴核電對台灣供電的重要性,但事實上台灣未來是否會缺電,不是取決於有多少座電廠,而是對未來用電需求的規畫。

台中高美濕地成排的風力發電機。 記者于志旭/攝影
/magimages/1/PHOTO/980/980/1075.jpg ${TITLE}$ 記者于志旭/攝影 ${MD_SEQ_NO}$ 台中高美濕地成排的風力發電機。 記者于志旭/攝影

洪申翰指出,政府低估再生能源的技術並自我設限,實際上再生能源的技術已更趨成熟,成本也快速下降,如果把化石燃料與核電的外部成本考量進去,再生能源的競爭力並不會比較差。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研究指出,若台灣改以用電需求零成長為目標,使二○二五年的用電量維持在二○一○年的水準,且發揮台灣的再生能源潛力,使其發電量可達到官方規畫的一點八三倍,並增加天然氣發電廠,台灣不但可做到非核家園,同時可降低對燃煤電廠的依賴。

除了發展再生能源,節電是另一個台灣邁向非核家園的關鍵之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引用國科會的報告指出,全國有五百四十八萬台開引機,每年消耗相當於三分之一座核能機組的發電量,約使用高達三十一億度的電,若能將開飲機換成快煮壺,可省下大量的電力消耗。

屏東核三廠內的太陽能發電機組。 記者劉學聖/攝影
/magimages/1/PHOTO/980/980/1076.jpg ${TITLE}$ 記者劉學聖/攝影 ${MD_SEQ_NO}$ 屏東核三廠內的太陽能發電機組。 記者劉學聖/攝影

洪申翰說,與其他國家相較,台灣的能源效率至少還有一倍以上的進步空間,藉由政策提升能源效率標準、課徵能源稅與調整產業結構,可以兼顧經濟發展及電力需求零成長的目標。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