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國篇 - 主題首頁 > 能源轉型 法國公共電動車正夯
核安透明 法國人逾半挺核
2014/03/09
歡迎參觀! 法國核電廠搞親民
2014/03/09
能源轉型 法國公共電動車正夯
2014/03/09
法國企業憂心 減核削減競爭力
2014/03/09
法國民眾捍衛核安 市長帶頭上街頭
2014/03/09
發展綠電…輸配電網是障礙
2014/03/09
代代追蹤… 法國每桶核廢都建檔
2014/03/09
支持核能 法國民眾仍憂心核廢處理
2014/03/09
能源轉型 法國公共電動車正夯

去年十一月初,法國連兩周放連假,周五晚上,大巴黎車水馬龍,由新凱旋門的拉德芳斯區開車前往凱旋門,十分鐘車程卻足足回堵個把鐘頭。定睛一看,路上有幾部銀灰色車身、車尾寫著「Autolib」的小汽車,穿梭車陣。

「Autolib是電動車,以電力代替石化燃料。在巴黎試行後,節能減碳的效益,獲廣大回響,引起其他城市跟進。」原子能及再生能源署(CEA)署長畢科說。法國推動電動車,還結合都會區減碳與交通改善的目標。三年前,巴黎市政府和廠商博洛雷合作,提供電動車租賃,民眾上網申請,就能在街角充電站隨意挑部車,就像台北的Ubike。

法國巴黎市Autolib電動車共享計畫。 記者鄭超文/攝影
/magimages/1/PHOTO/1010/1010/1131.jpg ${TITLE}$ 記者鄭超文/攝影 ${MD_SEQ_NO}$ 法國巴黎市Autolib電動車共享計畫。 記者鄭超文/攝影

兩千輛Autolib 八萬人註冊

截至去年六月,共計八萬多名註冊會員,近兩千部Autolib在街上奔馳,平均每天一部車被使用四次,成效遠遠超出官方預期。

這波公路革命,正是法國能源轉型的縮影。「Autolib是一個改變的概念。全家人出遊,一部大車合理,但一個人出門上班,開一部車就不合理。」曾任能源過渡國家辯論辦公室工作小組成員的馬里涅亞克說。

交通工具以電力取代石化燃料,可大幅減少法國對進口石化燃料的倚賴。環境能源部(MEDDE)統計,過去三十年,工業與住商部門逐步降低石油需求量的同時,運輸部門仰賴進口石油的比率,從一九七三年的百分之卅,二○一一年已攀升至百分之七十。畢科說,法國每年光是進口石化燃料,要花七百億歐元。

提高綠能占比 不刻意減核

圖/聯合報提供
「政府並沒有要減核,而是要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畢科解釋,為了降低進口石化能源的財務負擔,擬擴大國內自產電力的使用,電動車就是方法之一。法國二○一二年電力僅占整體能源消費的四分之一,預計二○二五年提高至百分之卅五至百分之卅七,「核能發電總量不變,再生能源發電由百分之十五增至百分之廿五,核電的比率自然會下降。」畢科說。

去年底工業部聲明,除了二○一六年法國最老舊的費森翰核電廠停止運轉外,將不再關閉其他核電廠。目前全法有五十八座運轉中的核能機組,均在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九九年間啟用,諾曼第的弗拉芒維爾核電廠還有一座第三代EPR機組興建中。二○一一年核電生產四二一一億度,占整體電力的百分之七十八點四。

一九四五年抗戰結束後,左右派領袖都同意發展核能,以尋回法國榮耀。「談起核能,就像談到法國人引以為傲的協和號飛機。」綠色和平核子事務專員胡塞雷形容。當總統歐蘭德提出減核,馬上牽動社會敏感神經,企業跳腳,一般民眾也質疑如何補足電力缺口。

核電雖然有風險 風電夠用嗎

卅九歲的工程師西德瑞說:「福島核災後,證明核能有危險,但風力能產出那麼多電嗎?德國以燒煤取代核電,反造成更多汙染。」

經過去年長達八個月的全國公民辯論,因各方團體立場不一致,導致原定去年底公布的能源轉型法案,延宕至今。畢科強調,發展再生能源未必是坦途;最重要的是,「讓民眾做出選擇前,好的、壞的都說明白。」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