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國篇 - 主題首頁 > 發展綠電…輸配電網是障礙
核安透明 法國人逾半挺核
2014/03/09
歡迎參觀! 法國核電廠搞親民
2014/03/09
能源轉型 法國公共電動車正夯
2014/03/09
法國企業憂心 減核削減競爭力
2014/03/09
法國民眾捍衛核安 市長帶頭上街頭
2014/03/09
發展綠電…輸配電網是障礙
2014/03/09
代代追蹤… 法國每桶核廢都建檔
2014/03/09
支持核能 法國民眾仍憂心核廢處理
2014/03/09
發展綠電…輸配電網是障礙
法國過去卅年高度仰賴核電,隨之 成形的集中式輸配電網,形成推動再 生能源發展的一大挑戰。 記者鄭超文/攝影
/magimages/1/PHOTO/1019/1019/1133.jpg ${TITLE}$ 記者鄭超文/攝影 ${MD_SEQ_NO}$ 法國過去卅年高度仰賴核電,隨之 成形的集中式輸配電網,形成推動再 生能源發展的一大挑戰。 記者鄭超文/攝影

「反對風力發電的人,遠遠看到風力發電機,就向法院提告,說怕影響生態。當我們證明風機對蝙蝠沒有影響,他們就會再提出另一種動物。」凱塞斯堡市市長史多爾有些洩氣地說。凱塞斯堡是法國少數追求能源自主的小鎮,二○○二年向中央提出申設風機許可,一度取得興建許可證,卻在屢次的反對抗爭中,跨不出第一步。

二○一○年,歐盟要求所有會員國全力發展再生能源,目標是二○二○年再生能源的發電占比達百分之廿。前總統沙克奇任內,加碼以達到百分之廿三為目標,大力推動風力、太陽能和生質能。但面臨不小的反對聲浪。

生態衝擊只是反對派的說法之一。「憤怒之風」指控政府二○○八年與風力發電業者達成的收購電價,涉及政府補貼。電力瓦斯供應廠商也以產能過剩為由,要求終止綠色能源的政策性補貼。

曾任能源過渡國家辯論辦公室工作小組成員的馬里涅亞克以「法國的能源政策形同核能的囚徒」為喻,由於過去卅年,法國高度仰賴核電,隨之成形的集中式輸配電網,也為發展再生能源構成一定阻礙。

核能安全署(ASN)副署長拉修姆也示警,法國的能源問題,不再於多一點或少一點的核電,而是法國的反應爐多屬同一型,若其中一個有問題,引起骨牌效應,政府難以補足電力缺口。

「當初發展核能,是為了減低對進口石油的依賴;但目前仍有依賴性,只是由石油轉成核能。」馬里涅亞克說。

全球瘋綠電,老牌核能大國也無法自外其中,但高達四分之三的電力來自核電的法國,前景挑戰重重。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