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國篇 - 主題首頁 > 支持核能 法國民眾仍憂心核廢處理
核安透明 法國人逾半挺核
2014/03/09
歡迎參觀! 法國核電廠搞親民
2014/03/09
能源轉型 法國公共電動車正夯
2014/03/09
法國企業憂心 減核削減競爭力
2014/03/09
法國民眾捍衛核安 市長帶頭上街頭
2014/03/09
發展綠電…輸配電網是障礙
2014/03/09
代代追蹤… 法國每桶核廢都建檔
2014/03/09
支持核能 法國民眾仍憂心核廢處理
2014/03/09
支持核能 法國民眾仍憂心核廢處理

「燃煤會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就像中國大陸的霾害,讓我擔心以後我的孩子要住哪裡。這是我會支持核能的原因之一。」任職金融業的法國人胡家衛說,「但我還是有些焦慮,未來核廢料要怎麼處理。」

為了確保每一桶放射性廢棄物的內容,核廢料送進混凝土貯槽前,都要先經過儀器掃瞄編碼,以記錄每個盛裝容器的內容物,從哪裡來,未來會放在哪裡。 記者鄭超文/攝影
/magimages/1/PHOTO/1021/1021/1135.jpg ${TITLE}$ 記者鄭超文/攝影 ${MD_SEQ_NO}$ 為了確保每一桶放射性廢棄物的內容,核廢料送進混凝土貯槽前,都要先經過儀器掃瞄編碼,以記錄每個盛裝容器的內容物,從哪裡來,未來會放在哪裡。 記者鄭超文/攝影

有兩個孩子的胡家衛,是克羅埃西亞裔,小時候見證國家內戰,體悟能源自主的重要性,因此支持法國的核能政策。但聊到一半,胡的視線飄向兩個年紀還小的稚兒,對核廢料如何處理感到憂心忡忡。

法國將放射性廢棄物依輻射程度和半衰期長短,分成五個等級。目前極低和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均有最終處置場,但是即使是中低階、短半衰期的放射性廢棄物,都需要三百到五百年的安全監控。「核廢料的問題是道德的問題,變成我們今天使用,垃圾留給後代子孫去解決。」終結核能聯盟公關蜜鐘說。

至於低階、長半衰期的核廢料及用過核子燃料,至今還在研究中,最終處置地點也還存在疑義。

「有地質學家發現,用過核子燃料預定最終處置地默茲省比爾市有地熱,依法不能當作掩埋場,」蜜鐘不滿地說,「但負責處理的國家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ANDRA)堅稱沒有。」

二○○六年五月,由政府任命監管芒什最終處置場的實驗室ACRO,調查發現鄰近農地的地下含水層,輻射量高達每公升九千貝克,是法定安全值的九十倍。

事實上,過去數十年來,法國重要產酒區和農業、畜牧業,都曾經對核電廠及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表達反對立場,憂心輻射汙染會衝擊在地產業。

「核廢料會留存很久很久,這是犯罪,對子子孫孫是不負責任的。」這是凱塞斯堡市 市長史多爾為自己一生反對核能發電,所下的結論。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