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日本篇 - 主題首頁 > 反核派很無奈:選安倍 並非挺核
反核派很無奈:選安倍 並非挺核
2014/03/09
擁核派:零核電很燒錢 能撐多久
2014/03/09
反核派很無奈:選安倍 並非挺核
日本綠色和平主管鈴木一惠:日本主流民意是反 核電,選安倍並非代表挺核。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年底就任後沒多久,隨即宣布檢討之前日本政府的零核電政策,讓日本不少反核人士大罵被騙了。日本綠色和平核能部門主任鈴木一惠對著來訪記者深深一鞠躬,她說:「對不起,我們選了安倍(當首相)」

「日本選民選安倍是投拚經濟一票,並不是支持核電」,鈴木一惠說,日本七成民眾不希望核電廠重新啟動,「安倍對核電的政策是違反民意」。

前年中,日本民眾抗議大飯核電廠重啟,吸引廿萬人包圍首相官邸的反核聲勢,近期有衰退的跡象。

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長飯田哲也說,反核人士在日本社會相對比較被孤立,加上安倍政權把拚經濟放在首位,核電議題巧妙的放在第二順位,「讓日本反核電的氣勢,不再像兩年前那麼高漲」。

鈴木一惠的看法與飯田哲也類似,日本近期的反核聲音確實比過去幾年小很多,但鈴木一惠指出,隨著日本官方即將決定核電廠重啟方向,必將激起反核人士上街頭抗議。

日能源政策所所長飯田哲也:安倍堅挺核,可能再 度政黨輪替,核電政策也可能轉變。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飯田哲也指出,安倍政權對重啟核電一事獨斷獨行,下一次大選時,選民一定會對此做出反應,日本可能再度政黨輪替,核電政策也可能再度因此轉變。

飯田哲也表示,去年九月大飯核電廠停機歲修後,日本再度進入零核電狀態,日本零核電期間愈久,民眾愈能相信日本可以擺脫核能依賴。

飯田哲也說,日本人不能只想維持現在的舒適生活,只想著眼前的方便,而是應該立刻開始節能省電,「維持生活品質跟廢除核電可以共存。」

有日本「抗議天王」封號的松本哉指出,日本反核聲音降低,是因為日本人不善於和別人打交道,往往要等到無可奈何時,才會表達自己的聲音,「在居酒屋抱怨幾句」。

松本哉說,他希望帶起日本一種新的反核電浪潮,「若是照過去日本人的抗議方式,來一百萬人也沒用」。松本哉指出,日本人太相信政府,未來他會號召更多的朋友站起來,向日本政府表達反核的聲音。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