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日本篇 - 主題首頁 > 擁核派:零核電很燒錢 能撐多久
反核派很無奈:選安倍 並非挺核
2014/03/09
擁核派:零核電很燒錢 能撐多久
2014/03/09
擁核派:零核電很燒錢 能撐多久
日本核能大老、前眾議員後藤茂指出,日本政府對核電的取捨,必須同時考量「(核能)安全」與「經濟(安定)」,日本的零核電是建立在一個非常勉強的基礎上:「能支持多久大有疑問。」

後藤茂指的「勉強的基礎」,是日本近三年以驚人的「燒錢」速度,達到零核電卻不限電的目標。

到今年一月為止,日本已連續十九個月寫下單月貿易逆差,去年日本貿易逆差更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已逾十兆日圓。福島核災後,核電幾乎完全停擺,必須靠大量對外採購天然氣用於發電。日本媒體形容:「日本國家財富正以每天百億日圓的速度流失中。」後藤茂指出,核電不是百分之百安全,「就跟搭飛機一樣」,但對自有能源不到一成的日本來說,核電是必要的選擇。

日本福井美濱町長山口治太郎:用火力取代核電,造成的空氣汙染。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日本福井縣附近有美濱、大飯、敦賀、高濱四座核電廠、多達十三座核子反應爐,日本全國近四分之一的核子反應爐集中在福井縣附近,讓福井擁有「核電的銀座」稱號。

福井縣美濱町長山口治太郎說,「福島核災是人禍,不是天災」,他表示日本有能力把核安做到更好,讓民眾重新接納核能。

「核電不是零風險,日本國民必須了解、也必須接受。」日本能源與經濟研究所核能研究主管村上朋子指出,在福島核災後,日本已提高核電廠運轉安全標準,讓核電資訊比過往更透明。

村上朋子指出,目前日本能源政策發展的隱憂是,「大多數人不了解反對核電會帶來什麼結果」。

山口治太郎說,福島核災後,日本大量採用火力發電取代核電,火力發電的空氣汙染,對日本民眾健康威脅更大。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