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日本篇 - 主題首頁 > 追日種電 日本人想擺脫核依賴
日本重啟核電計畫 執政黨通過
2014/04/09
日本核災三周年 台灣媒體首家直擊福...
2014/03/09
福島一廠輻射水 每周填滿一泳池
2014/03/09
「高」招! 核電廠競築海嘯長城
2014/03/09
側記/塑膠袋防護 輻汙陰影下挺進福...
2014/03/09
直擊!傳說中的「福島50壯士」
2014/03/09
東京大遊行 反核電重啟
2014/03/10
核廠中樞「免震棟」 台電取經福島...
2014/03/10
福島孩子 力抗隱形敵人
2014/03/10
遺恨福島 日本核災難復原
2014/03/09
隨時打包 福島災區得偵測強迫症
2014/03/09
愛懼核電 日本民眾心情像吃河豚
2014/03/09
追日種電 日本人想擺脫核依賴
2014/03/09
參議院議員:日本若核公投 非常危險
2014/03/09
日本原子力委員:核安風險 要說清楚
2014/03/09
追日種電 日本人想擺脫核依賴

冬季的周末假日,距離東京一小時車程的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綠區,湧進了一批報名參加藤野電力舉辦的太陽能工作坊的學員,冒著冬日寒風學習組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學員鈴木先生說,希望他的家中用電可以靠太陽能,「若每個日本家庭都這麼做,日本就不需要核電了」。

藤野電力並不是一家電力公司,而是一群住在相模原市綠區(原名藤野町)的居民,為尋求轉型為永續生存的社區,在福島核災後開始追求能源自主,希望不再向傳統電力公司買電。

日本民間追求能源自主,藤野電力成員建立太陽能充電站。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magimages/1/PHOTO/1039/1039/1092.jpg ${TITLE}$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MD_SEQ_NO}$ 日本民間追求能源自主,藤野電力成員建立太陽能充電站。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福島核災後,愈來愈多日本人開始反思,與其使用有安全疑慮的核電,為何不使用隨處可得的太陽能?日本各地出現愈來愈多像是藤野電力的組織,他們不想冒核安風險,不再向傳統電力公司買電。

當前的日本,處處可見民宅、超市或工廠屋頂裝設著黝黑閃亮的太陽能發電板,鄉間農地種的不再是傳統農作物,而是「電」。

二○一一年福島核災後,隔年七月日本開始實施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到去年十月底的十六個月,日本新增五百八十五點二萬瓩的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容量,較法案實施前多了近三成,比台灣目前運轉中的三座核電廠的裝置容量總和還高,其中高達九成七是太陽能發電。

目前日本各家大型家電賣場,都可見到太陽能發電廠商設攤駐點,協助消費者評估、申請到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費用壓低到只要台幣十萬餘元。

日本東京電力川崎火力發電所外設立的太陽能面板。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去年初在自家屋頂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田中裕二說,白天外出工作,家裡用電很少,太陽能發電賣給電力公司,每度可賣卅八日圓,晚上再以每度廿五元向電力公司買電,一來一回之間,省了不少電費。

「政策力挺、民心支持,讓日本太陽能發電爆發速度超出市場預期」,愛媛縣松山市的太陽能模組廠E-Solar執行長孫斯美指出,各國發展太陽能發電的快慢,與政府政策支持力道的強弱密切相關。

E-Solar是台灣旭晶轉投資的公司,E-Solar不僅生產太陽能發電模組,自身還在鄰近的廣島設立地面太陽能發電站賣電賺錢。除了旭晶外,另一家上市公司碩禾,去年也宣布在日本東北興建太陽能發電站,今年日本將成為僅次於中國大陸的全球第二大太陽能市場。

福島核災點燃了日本民眾期待擺脫核依賴的火種,也讓日本再生能源列車,找到了快速前進的新動力。

/magimages/1/PHOTO/1039/1039/1094.gif ${TITLE}$ ${MD_SEQ_NO}$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