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日本篇 - 主題首頁 > 福島一廠輻射水 每周填滿一泳池
日本重啟核電計畫 執政黨通過
2014/04/09
日本核災三周年 台灣媒體首家直擊福...
2014/03/09
福島一廠輻射水 每周填滿一泳池
2014/03/09
「高」招! 核電廠競築海嘯長城
2014/03/09
側記/塑膠袋防護 輻汙陰影下挺進福...
2014/03/09
直擊!傳說中的「福島50壯士」
2014/03/09
東京大遊行 反核電重啟
2014/03/10
核廠中樞「免震棟」 台電取經福島...
2014/03/10
福島孩子 力抗隱形敵人
2014/03/10
遺恨福島 日本核災難復原
2014/03/09
隨時打包 福島災區得偵測強迫症
2014/03/09
愛懼核電 日本民眾心情像吃河豚
2014/03/09
追日種電 日本人想擺脫核依賴
2014/03/09
參議院議員:日本若核公投 非常危險
2014/03/09
日本原子力委員:核安風險 要說清楚
2014/03/09
福島一廠輻射水 每周填滿一泳池
福島一廠目前最大困境,是不斷累積的輻射水,日方須不斷興建大型儲水槽,才可容納每天增加的400萬噸輻汙水。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magimages/1/PHOTO/1052/1052/1173.jpg ${TITLE}$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MD_SEQ_NO}$ 福島一廠目前最大困境,是不斷累積的輻射水,日方須不斷興建大型儲水槽,才可容納每天增加的400萬噸輻汙水。 記者陳再興/福島攝影

福島一廠廠長小野明說:「控制輻射汙水,是福島一廠目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務。」

儲水…儲存槽不夠用

從Google的衛星地圖上看,福島一廠照片中除了氫爆的廠房清晰可辨外,另一個醒目的影像是廠區內遍布密密麻麻的灰色儲存槽。福島一廠副廠長菅沼希一說,這些儲存槽可容納四十一萬噸的輻射水。

四十一萬噸的儲存量,一年內就將面臨不敷使用;因為福島一廠每天新增四百噸輻射水,廠內已累積卅五萬噸的輻射水,僅剩六萬噸的儲存空間。

堵水…人造凍土築牆

東京電力正在福島一廠進行史無前例的大規模人造凍土計畫,要把福島一廠周圍的土壤冰到結凍,打造一堵堅硬的地下城牆,避免地下水持續流進廠區變成輻射水。

福島一廠背山面海,福島核災後,源源不絕的地下水流過福島一廠下方變成輻射水,即便東電開發出可以過濾核廢水的濾水設備,但還是趕不上輻射水的增加速度。

菅沼希一指出,東電已著手設置人工凍土壁,這項設備預計在明年初啟用,希望把地下水擋在廠外,解決輻射水的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為東京爭取奧運主辦權時說,「福島一廠的輻射汙水已受控制」。但這個言論不僅其他國家存疑,日本國內也有不小的懷疑聲浪。

福島一廠廠房因地震、海嘯與氫爆夾擊,廠區設備迄今仍殘破不堪。 記者王茂臻╱攝影
/magimages/1/PHOTO/1052/1052/1040.jpg ${TITLE}$ 記者王茂臻╱攝影 ${MD_SEQ_NO}$ 福島一廠廠房因地震、海嘯與氫爆夾擊,廠區設備迄今仍殘破不堪。 記者王茂臻╱攝影

漏水…上月百噸外洩

日本國會議員山本太郎說,對東電徹底解決福島一廠輻射汙水一事沒有信心。日本綠色和平核能部門主任鈴木一惠批評,民眾對東電已無信任感。

來自國內外的質疑不斷,是因為從福島核災後,福島一廠屢屢傳出核廢水外洩。上個月,東電再度坦承多達一百噸的輻射水外洩。

小野明雖對人造凍土法的效果有信心,但也保守地說,這是一個全新的嘗試,東電必須小心翼翼進行。

菅沼希一說,東電已計畫在福島一廠內另行興建八十萬噸的輻射水儲存設施。這項計畫是目前福島一廠輻射水儲存容量的一倍,顯示東電正為人造凍土技術可能失敗,預留後路。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