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政策踏步/電價偏低… 電價不漲有可能嗎?
核四選擇題 做出決定全力承擔
2014/04/01
時間軸/一分鐘掌握核四議題發展
2014/04/21
核四僵局/核四公投 政府沒說清楚3...
2014/03/09
核四僵局/經長:安檢做完 即申請裝...
2014/03/09
核四僵局/呂秀蓮:拖過2016 反...
2014/03/09
政策踏步/核四僵局 將致核一除役又...
2014/03/09
政策踏步/拿出數據! 台灣的電究竟...
2014/03/09
政策踏步/電價偏低… 電價不漲有可...
2014/03/09
政策踏步/非核家園? 推動節電+再...
2014/03/09
核安威脅/4座核電廠 深受斷層、海...
2014/03/09
核安威脅/安檢完畢 核四就安全了?
2014/03/09
核安威脅/蔡春鴻:安檢核四 絕不倉...
2014/03/09
核安威脅/綠盟:核四安全運轉 過度...
2014/03/09
核廢難解/核廢最終去處 選址才剛開...
2014/03/09
核廢難解/蘭嶼美麗島 接收核廢14...
2014/03/09
政策踏步/電價偏低… 電價不漲有可能嗎?
台中火力發電廠。 記者于志旭/攝影
/magimages/1/PHOTO/979/979/1077.jpg ${TITLE}$ 記者于志旭/攝影 ${MD_SEQ_NO}$ 台中火力發電廠。 記者于志旭/攝影

包括德國、日本等廢核或減核的國家,近年都面臨電價上漲、民怨四起的代價;台灣電價近年因凍漲未能完全反映國際燃料價格走揚,不但讓國內民眾不能正視我國能源情勢,連帶影響替代能源發展,我國要擺脫核依賴,難度更高。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指出,核四爭議不在於支不支持的問題,而是選擇的問題;台灣自產能源比重極低,若不用核能,也不接受調漲電價,「那就是講爽的,不負責任」。

南亞光電董事長王文潮指出,台灣電價偏低,「小偷在路邊偷電,也不會引起太多人注意」。王文潮說,國外的LED照明市場發展得很快,日漸高昂的電價是一個關鍵因素,台灣電價若持續未能反映真實成本,不利節能相關產業的發展。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溫麗琪也說,台灣電價偏低,造成國外知名的綠能企業不願來台投資。

近二年台電兩度調漲電價,遭致極大反彈;但對台電而言,若沒有核電作為基載電力,不僅電力調度會出問題,電價成本也會大幅增加。

經濟部官員說,中長期來看,若台灣要維持合理電價,不僅核四必須商轉,三座既有的核電廠延役,也有助降低總體發電成本。

經濟部官員指出,政府建置了「台灣二○五○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提供民眾自行上網模擬各種供電情境對我國電力供應與電價的影響。官員透露不少反核團體也曾上此網站試算,若不要核電,每度電價一定會超過四元。

/magimages/1/PHOTO/979/979/1225.jpg ${TITLE}$ ${MD_SEQ_NO}$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