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產業心聲/斷電危機 產業沒電「一定斷鏈」
產業心聲/斷電危機 產業沒電「一定...
2014/03/09
產業心聲/一旦限電 憂八○年噩夢重...
2014/03/09
產業心聲/供電倒退 工總:台灣淪投...
2014/03/09
產業心聲/政策搖擺 看不到政府魄力
2014/03/09
能源安全/經部:能源孤島 維持核電...
2014/03/09
能源安全/基載過低… 瘋狂的能源結...
2014/03/09
能源安全/若沒核四… 北部用電拉警...
2014/03/09
能源安全/再生能源救台灣? 還要3...
2014/03/09
3核廠延役 台電:要花400億
2014/04/08
台灣選擇/張家祝:考慮核一二三廠延...
2014/03/09
台灣選擇/核一、二、三 不斷在更新...
2014/03/09
台灣選擇/產業呼籲:適度調漲國內電...
2014/03/09
台灣選擇/能源配比 核能、綠能都是...
2014/03/09
備用容量若不足 將面對缺電風險
2014/04/01
台灣天然氣進口來源流程一覽
2014/03/21
產業心聲/斷電危機 產業沒電「一定斷鏈」
元宵節,放天燈。去年新竹市府舉辦台灣燈會,計畫施放八千八百盞天燈,但不遠處的新竹科學園區卻進入備戰;只要天燈碰觸到超高壓電纜,就會跳電,瞬間壓降,造成科學園區重大損失。

最後一刻,果然逼得放天燈活動緊急喊停。

停電一天 竹科損失千億

用電量龐大的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的經濟命脈。 記者許正宏/攝影
一位當時在科學園區備戰的某大廠主管說,科學園區的工廠是二十四小時不能停,若因放天燈發生跳電,停電超過一天,可能使台灣瞬間損失上千億元,「就像高鐵以三百公里時速全力奔馳,突然斷電,那會是什麼情景?」

竹科更關注一個更龐大、更全面斷電的危機:核四商轉與否?

電是工業之母、生產要素。竹科某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主管表示,對國家發展來說,必須要有適當基載及備用容量率,核四若無法商轉,接著核一、二、三除役,備用容量率將大幅下降;只要一個大電廠出狀況,全台都可能同步跳電,「高科技產業面臨激烈國際競爭,計畫性和臨時性限電,業界都無法承受。」

「一旦沒有電,毫無對策。」這位主管說,「沒有電,台灣高科技一定斷鏈;沒有電,擴廠和投資都不用討論,只能轉往國外;如果政府不讓我們去中國大陸,我們就到美國和日本。」

對反核人士主張,工廠可調整白天和晚上產能作為因應,亦即白天生產少一點,晚上生產多一點。

全天衝產能 限電難承受

高科技產業製程最需要穩定的電,不要說停電,壓降就受不了。 記者鄭超文/攝影
「有競爭力的廠商都是二十四小時訂單滿載,無法白天少做一點,晚上再來趕工。」這位大廠主管比喻,就像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跑百米,都是世界級好手,「哪有前面跑慢一點,後面再加速,慢一點就會差很多。」

他說,現在的產業生態是第一名全拿,第二名賺很少,第三名開始虧,第四名虧很大,「不可能白天少生產還能贏的。」

台灣土生土長、至今未到海外設高爐的中鋼,對未來用電缺口憂心忡忡。中鋼現已有汽電共生系統,可自產55%電;擔憂政府未來無法解決供電問題,中鋼已著手在廠區附近規畫興建一座生質能電廠,提高自有供電比重達九成,以降低未來限電衝擊。

中鋼若停產 鋼鐵業恐垮

中鋼副總張西龍表示,中鋼自有供電比重雖高,但中鋼熱軋廠必須與台電併聯運轉才能生產,若台電沒有電,中鋼的生產線也會斷掉。中鋼鋼品有六成供應國內中下游廠商,四成外銷,一旦中鋼生產中斷,中下游廠商改自境外進口,台灣就要回復到民國六十年代中鋼未建廠前,所有鋼品都必須由國外進口,被國外挾持、予取予求的時代。

電是工業之母,一斷電、限電,中下游生產就會斷鏈,為投資帶來高度不確定性。 記者劉學聖/攝影
/magimages/1/PHOTO/1011/1011/1051.jpg ${TITLE}$ 記者劉學聖/攝影 ${MD_SEQ_NO}$ 電是工業之母,一斷電、限電,中下游生產就會斷鏈,為投資帶來高度不確定性。 記者劉學聖/攝影

他進一步估算,若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廠如期延役,用電由其他能源如天然氣取代,使中鋼用電成本一年增加二十億元以上。

張西龍表示,核電廠攸關產業競爭力,台灣此刻實不宜輕言全面廢核。

「有電可用,成本增加,算是情況好的。」張西龍說,最怕供電不足或限電,將對鋼鐵產業造成無法彌補的打擊,「不知道何時會被斷電,一斷電,生產系統就大亂,整批貨都無法用,無法對客戶承諾,無法交貨,整個鋼鐵產業鏈就會式微。」

張西龍說,台灣鋼鐵業利潤非常微薄,電爐業產每一噸鋼,利潤僅500元新台幣,若廢核,用其他能源替代,就算補足用電缺口,光增加電費,就足以吃掉電爐業者利潤。而高爐業者,不是沒賺就是賺很少。

在這種情況下,他表示,一碰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台灣鋼鐵業將無法維持;而且台灣鋼鐵還要面臨ECFA貨貿協議簽訂而開放市場,屆時大陸產能過剩鋼品進口到台灣,會把台灣鋼鐵業整個打垮掉。

缺電高風險 逼廠商出走

「核四必須要商轉。」建大工業董事長楊銀明回憶起早期去中國大陸打拚時,也經常缺電,只好自備發電機,深感到缺電不便,以及對生產調度影響;而今,建大回流台灣擴廠,他很難想像,台灣竟然要出現缺電的風險。

楊銀明說,「台灣投資環境若因決電變差,建大海外有廠,產能就會調往海外,減少在台灣生產,但這不是建大所樂見。」

中鋼高爐已佇立在高雄廠區四十多年頭,當年中鋼是十大建設之一,台灣發展自主工業領頭羊;火紅的高爐是廠區心臟,必須二十四小時有電,維持高達二千度高溫以熔化鋼硬的鐵礦,同時打水冷卻,噗通噗通跳動著,維持中下游生產線。

張西龍說,一旦沒有電,料加不進去,液態鐵水來不及流出來,最後會變成一個大鐵塊,整個爐子就報銷,「沒有電,爐子就毀了;心臟停了,就沒有呼吸,什麼都毀了。」

廢核缺電 台灣經濟休克

若因廢核,台灣產業用電缺口補不上來,台灣經濟是否將會如一座沒有電的高爐,最後凝固、窒息,成了動也不動的大鐵塊?當沒有電來跳動產業發展的心臟,台灣經濟還能呼吸?有氣息嗎?

這不只是產業界的焦慮,也是台灣老百姓心中揮之不去的問號。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