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產業心聲/一旦限電 憂八○年噩夢重現
產業心聲/斷電危機 產業沒電「一定...
2014/03/09
產業心聲/一旦限電 憂八○年噩夢重...
2014/03/09
產業心聲/供電倒退 工總:台灣淪投...
2014/03/09
產業心聲/政策搖擺 看不到政府魄力
2014/03/09
能源安全/經部:能源孤島 維持核電...
2014/03/09
能源安全/基載過低… 瘋狂的能源結...
2014/03/09
能源安全/若沒核四… 北部用電拉警...
2014/03/09
能源安全/再生能源救台灣? 還要3...
2014/03/09
3核廠延役 台電:要花400億
2014/04/08
台灣選擇/張家祝:考慮核一二三廠延...
2014/03/09
台灣選擇/核一、二、三 不斷在更新...
2014/03/09
台灣選擇/產業呼籲:適度調漲國內電...
2014/03/09
台灣選擇/能源配比 核能、綠能都是...
2014/03/09
備用容量若不足 將面對缺電風險
2014/04/01
台灣天然氣進口來源流程一覽
2014/03/21
產業心聲/一旦限電 憂八○年噩夢重現
台電第四核能發電廠,廠區內高壓電力塔。 記者許正宏/攝影
一旦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廠除役,備用容量率下降,勢將回到民國八○年代限電的噩夢。然而,產業界也心知肚明,這次的限電,將和民國八○年代限電將有很大不同。

「八○年代限電時,是有新電廠在興建,產業界知道,只要熬過去就好,供電情況會改善;這次不同了,一旦限電,是未來二、三十年都不會改善,因為,不是只有核電廠蓋不起來,而是所有電廠,包括天然氣和燃煤電廠都蓋不起來。」

一位科技大廠主管直言,「當時是對未來有期待,現在是對未來沒有希望。」

科學園區管理局的主管解釋,電本來就不穩,下雨打雷,或是線路受到外來傷害,都會造成壓降;竹科去年也發生數十次的壓降,因有足夠備用容量率,很快就會打回去了,所以感受不到。

若備用容量率過低,每次壓降可能就會造成斷電,對工廠來說,這不是沒電可用而已,而會立即引發工安、環保問題。這位主管說,限電或對民生影響不大,「但工廠停電兩分鐘,你會忘不了」。

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午後,台電變電所維修開關時操作失誤,導致中鋼無預警斷電,雖短短兩分鐘就恢復了,但中鋼工廠現場卻一片凌亂。

「為保護生產設備不要過熱,一遇斷電會自動跳脫,很多機器就會停下來,黏稠的鋼會凝固在機台上;一片片鋼材是靠滾輪送進去軋延,電停了,鋼片就在滾輪上亂跑,在空中跳舞…」中鋼公用設施處長陳榮貴描述,「還有渦輪燃燒產生副產品,因停電來不及回收,就直接燃燒,然後冒煙,就引來工安及環保問題,居民就來抗議…」

民國八十年代,當時台灣經濟正在起飛,電力建設趕不上工業成長。現年六十二歲、能源運轉課副課長黃昌偉說,當時中鋼有發電機,台電拜託中鋼多發一點電給台電。

在中鋼任職卅四年的公用設施處作業規畫組長吳聯芳說,核四如果不商轉,到時可能要回到民國八○年代限電的光景,「我是可以不吹冷氣,不知道現在年輕人可不可以?」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