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日本篇 - 主題首頁 > 核廠中樞「免震棟」 台電取經福島新建
反核派很無奈:選安倍 並非挺核
2014/03/09
擁核派:零核電很燒錢 能撐多久
2014/03/09
核廠中樞「免震棟」 台電取經福島新建
我國核一廠反應爐與發生核災的福島一廠採相同設計,引發環團擔憂核一廠安全堪慮;原能會與台電過去半年四度赴福島一廠考察,即希望福島核災的慘痛教訓,不會在台灣重演。

二○一一年福島核災爆發後,由於福島一廠廠區嚴重受創,直到去年下半年,東京電力才有限度的對外開放福島一廠,供官方與核能同業參觀。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去年率團進入福島一廠,是我官方代表首度近距離觀察核災後的福島一廠。

蔡春鴻指出,海嘯造成福島一廠緊急電源喪失且無法即時恢復,是福島事故惡化的主因,原能會因此將抗海嘯與地震列為強化我國核電廠安全優先項目。

免震棟 可抗震屏蔽輻射

在原能會要求下,台電在福島核災後決定興建免震重要棟與防海嘯牆,並強化管線抗震能力,但這些補強措施要到二○一八年才能全數完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批評,即便假設補強工程確實有效,在二○一八年前,現有核電廠持續運轉仍是在「玩命」。

從福島經驗來看,台灣現有核電廠缺少的免震重要棟與防海嘯牆,在福島核災中都扮演關鍵角色。

福島一廠廠長小野明指出,具抗震與輻射屏蔽雙重功能的免震重要棟,是核電廠管制中樞,等同核電廠心臟;一廠的免震重要棟在核災爆發前才落成啟用,讓管制人員躲過第一波強震的傷害。

距三一一震央最近的女川核電廠,新、舊管制大樓均在地震前完成抗震工程,女川核電廠副廠長加藤功驕傲地說:「(三一一)地震時這兩棟大樓連一片玻璃都沒破」;女川核電廠防海嘯牆,在三一一時也抵擋了大半海嘯侵襲。

蔡春鴻說,福島核災凸顯免震重要棟必要性,原能會去年到福島一廠考察,特別注意一廠免震重要棟的運作情況。

蔡春鴻說,福島一廠免震重要棟的開口面向反應爐廠房,核災時免震重要棟大門因氫爆震波受損無法關上,導致工作人員受到輻射汙染;原能會要求台電興建免震重要棟時,須注意開口方向。

台電日前也派核一廠廠長吳才基赴福島一廠訪查。台電指出,福島一廠免震重要棟內平時準備供三百人使用三天的食物與飲水;但核災時一度擠進近八百人,當時每人被迫每天只能吃一餐,這對台電規畫免震重要棟提供寶貴經驗。 福島一廠在三一一地震時,因聯外道路中斷成孤島,影響搶救黃金時效,東電坦言福島一廠沒有直升機起降場,是設計缺陷。台電指出,評估核一廠新建直升機起降場,即是借鏡福島一廠。

【2014/03/1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