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日本篇 - 主題首頁 > 福島孩子 力抗隱形敵人
反核派很無奈:選安倍 並非挺核
2014/03/09
擁核派:零核電很燒錢 能撐多久
2014/03/09
福島孩子 力抗隱形敵人
小男孩在郡山市幼稚園走廊上玩紙飛機。福島核災過後家長聞輻色變,不敢讓小孩子待在戶外。 路透
/magimages/1/PHOTO/1069/1069/1190.jpg ${TITLE}$ 路透 ${MD_SEQ_NO}$ 小男孩在郡山市幼稚園走廊上玩紙飛機。福島核災過後家長聞輻色變,不敢讓小孩子待在戶外。 路透

郡山市距離福島核電廠約70公里。這裡最小的小孩幾乎不知道在外頭玩是什麼感覺。對輻射的恐懼讓大人幾乎整天把小孩關在家裡。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後,政府嚴厲限制民眾到戶外活動。至今限制已放寬,但家長的憂慮與生活型態改變,顯示很多小孩依然家裡蹲。官員與教育人員說,兒童長期被關在家裡的影響開始浮現,他們體力與協調變差,甚至有人無法騎腳踏車,也出現脾氣暴躁等情緒問題。

郡山市商業中心幼稚園園長平栗光弘說,「有些孩子非常害怕輻射,吃每樣東西前都問『這個有輻射嗎?』。我們得安撫他們說沒問題」。該幼稚園位於福島核廠以西約55公里。他說,「有些孩子非常、非常想去外面玩。他們想去玩沙子堆城堡。我們必須告訴他們說,很抱歉,不行,在教室裡玩沙吧」。

2011年的海底地震與海嘯使福島核廠氫氣爆炸與爐心融解,釀成自車諾比以來最嚴重的核災難,原以稻米、牛肉、桃子聞名的福島縣籠罩在輻射中。當局將核廠方圓30公里劃為禁止進入區,近16萬民眾被迫撤離家園。其他輻射不那麼嚴重的地區採取防禦措施,更換公園與學校操場的地板,淨化公共空間例如人行道,並限制兒童的戶外玩樂時間。

聯合報系採訪團隊近期兩度赴日本核災管制區調查採訪,在宛如空城的雙葉町等地,由於當地輻射量仍高,採訪團隊必須穿著全套隔離衣。 特派記者王茂臻/福島攝影
/magimages/1/PHOTO/1069/1069/1191.jpg ${TITLE}$ 特派記者王茂臻/福島攝影 ${MD_SEQ_NO}$ 聯合報系採訪團隊近期兩度赴日本核災管制區調查採訪,在宛如空城的雙葉町等地,由於當地輻射量仍高,採訪團隊必須穿著全套隔離衣。 特派記者王茂臻/福島攝影

核災發生不久後,郡山市建議民眾,2歲以下小孩每天在戶外時間不應超過15分鐘;3到5歲小孩活動時間應在30分鐘以下。去年10月郡山市取消這些限制,但家長的憂慮,讓很多幼稚園與托兒所維持戶外活動時間限制。

在郡山市某室內運動場,路透記者聽到一個媽媽告誡小孩說:「不要到外面去」。即使是3歲小孩,也知道「輻射」這個字眼。

儘管有孩童因車諾比核事故罹甲狀腺癌的病例,但聯合國去年5月表示,福島事件應不會提高居民罹癌率。然而,家長對於待在戶外依然相當緊張。有3個兒子的34歲主婦金田步說,「我盡量不出門也不開窗戶。我在離福島很遠的地方買菜。這是我們現在的生活」。

【2014/03/10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