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國篇 - 主題首頁 > 歡迎參觀! 法國核電廠搞親民
核安透明 法國人逾半挺核
2014/03/09
歡迎參觀! 法國核電廠搞親民
2014/03/09
能源轉型 法國公共電動車正夯
2014/03/09
法國企業憂心 減核削減競爭力
2014/03/09
法國民眾捍衛核安 市長帶頭上街頭
2014/03/09
發展綠電…輸配電網是障礙
2014/03/09
代代追蹤… 法國每桶核廢都建檔
2014/03/09
支持核能 法國民眾仍憂心核廢處理
2014/03/09
歡迎參觀! 法國核電廠搞親民

汽車駛離巴黎約兩個半小時後,來到聖洛朗核電廠。遠遠就能看到兩座不斷噴著白煙的冷卻塔。以羅亞爾河畔為界,沒有高聳屏障。方圓不到一公里,牛群埋首吃嫩草,還可看到溫室農場。

甫進大門,就見牆上貼著成排的童畫,聖洛朗廠公關主任梭旺瑪涅解釋,那是鄰近小學的學童畫出心中的法國電力公司。他說,核電廠為了加強與社區的互動,類似活動不勝枚舉,更常邀請民意代表、地區核安資訊委員會成員、國高中生等,進廠參訪。

法國聖洛朗(Saint-Laurent-des-Eaux)核電廠。 記者鄭超文/攝影
/magimages/1/PHOTO/1003/1003/1219.jpg ${TITLE}$ 記者鄭超文/攝影 ${MD_SEQ_NO}$ 法國聖洛朗(Saint-Laurent-des-Eaux)核電廠。 記者鄭超文/攝影

核電廠開放參訪的頻繁程度,由導覽工作委外可見一斑。專業公關公司承攬核電廠導覽工作,參訪路線依年齡層和職業別而有不同。

為我們導覽的人,用能讓青少年聽懂的淺顯語言,向外界說明核能發電的原理。通常父母會陪同參訪,也有助成年人了解核電廠運作。

「福島核災後,我們開始思考那些根本不可能發生的情況。」核安暨品質任務主任尚夏凡說。以聖洛朗核電廠為例,羅亞爾河一帶從沒發生過乾旱,但該廠已在規劃若因河川水位太低,造成冷卻水不足時的因應方案。例如,在用過核子燃料冷卻池內安裝水位偵測計。

「當初一看到福島核災發生,第一時間就在想該如何解決事故後,核電廠被完全孤立的情況。兩個月後,我們主動提出成立快速反應部隊的計畫。」尚夏凡說。計畫將全國分成四區,三百名負責管線、維修、後勤和輻射防護等不同領域的資深工程師,廿四小時待命。「若意外發生,他們要確保水電供應無虞,讓惡化的程度降到最低。」尚夏凡說,該計畫共花了二點五億歐元。

「核電廠會開放民間邀請的專家進廠做檢測嗎?」我詢問梭旺瑪涅。他說,如今的法國電力公司,就像是「玻璃屋」,應付核能安全署、民間組織的抽檢,就像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車諾比核災發生前,工程師認為,你們不要來煩我,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核災發生後,才發現要讓大眾知道什麼有危險,也要懂得用工具跟大眾溝通。」梭旺瑪涅不諱言表示。

全球最大民用核能公司亞瑞華能源集團(AREVA)每年舉辦逾百場社區溝通見面會,「就連沒有核電廠的地區,我們也會去拜訪。」溝通部門資深副總于夫奈格爾說。「資訊透明化後,來自外部的壓力少了很多。」于夫奈格爾一邊說,嘴角也漾起微笑。

圖/聯合報提供
/magimages/1/PHOTO/1003/1003/1216.jpg ${TITLE}$ 圖/聯合報提供 ${MD_SEQ_NO}$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