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能源安全/基載過低… 瘋狂的能源結構
產業心聲/斷電危機 產業沒電「一定...
2014/03/09
產業心聲/一旦限電 憂八○年噩夢重...
2014/03/09
產業心聲/供電倒退 工總:台灣淪投...
2014/03/09
產業心聲/政策搖擺 看不到政府魄力
2014/03/09
能源安全/經部:能源孤島 維持核電...
2014/03/09
能源安全/基載過低… 瘋狂的能源結...
2014/03/09
能源安全/若沒核四… 北部用電拉警...
2014/03/09
能源安全/再生能源救台灣? 還要3...
2014/03/09
3核廠延役 台電:要花400億
2014/04/08
台灣選擇/張家祝:考慮核一二三廠延...
2014/03/09
台灣選擇/核一、二、三 不斷在更新...
2014/03/09
台灣選擇/產業呼籲:適度調漲國內電...
2014/03/09
台灣選擇/能源配比 核能、綠能都是...
2014/03/09
備用容量若不足 將面對缺電風險
2014/04/01
台灣天然氣進口來源流程一覽
2014/03/21
能源安全/基載過低… 瘋狂的能源結構
近十年來,台灣能源結構在不知不覺中,逐漸走向瘋狂而危險的境地:過低的基載、有風險的備用容量率,以及相互矛盾的能源政策方向。

台灣基載電力(指低成本、可二十四小時穩定供電的電源,通常指燃煤及核能,通常以燃煤和核能為基載)已逐年降低,去年裝置容量占比降到低於四成,而基載發電量占比不到五成五,雙雙創下歷史新低。

能源專家、吉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陳立誠指出,各國理想、合理的基載占比,在裝置容應是百分之六十五,發電量則是百分之八十;台灣遠低於合理的配比,必須動用到中載或尖載的天然氣當作基載電力,結果就是電價明顯上漲,並且過於依賴天然氣這條能源線;如果能多用核能、燃煤,近年來不會有漲電價的問題。

他進一步分析,過去以來,政府及民間對於氣候暖化及減碳存有錯誤認知,因而大量以天然氣替代燃煤電廠,這項政策像是「溫水煮青蛙」,對台灣電力結構造成嚴重影響而不自覺;一旦廢核,老電廠又逐漸除役,能源結構愈來愈惡劣。

錯置能源結構,肇因於台灣各團體、包括政府在內,對能源政策看法,亦充滿矛盾。

一方面很多民眾不要核電,要再生能源,卻又不肯面對電價上漲的現實;一方面要節能減碳,卻又不要核電廠;一方面追求經濟成長,一方面又要用電不成長;一方面抗爭蓋電廠,一方面卻又不肯節能;一方面基載不夠,但花大把銀子蓋好的核四廠卻不用;政府一方面要核四商轉,一方面又要廢核。

「全世界沒有像台灣如此瘋狂!」陳立誠說。

他表示,蓋電廠遠比蓋捷運複雜,攸關國家未來的能源政策、電源規畫;如果現任領導人不解決,當二○一六年新任領導人接手時,馬上將面對更棘手的處境:大量依賴天然氣,電價高到不得了,而想要恢復核能,卻一切已來不及。

新聞辭典/基載 24小時穩定的電源

所謂基載,最重要考量是穩定性與經濟性,在實務上是指可以二十四小時穩定供電的電源,只要有燃料,就可以全運轉,效率高,價格低。目前核能及燃煤機組可利用率都達到九成以上,被國際電業視為主要基載電源。

中載電源則是指,兼具可穩定供電及起停快速特性,通常是當基載供應不足時,啟動中載電源,惟成本較高,如在台灣則是大量以天燃氣作為中載電源。

尖載電源則是指,當用電尖峰時,基載和中載都不夠使用,可快速啟動補足尖峰用電,通常成本昂貴者、量少,皆列為尖載。通常,國際電業尖載能源以燃氣為主,在台灣則是以燃氣、燃油、水力發電為尖載電源。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