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英美篇 - 主題首頁 > 核電廠防災 進出3關卡、堵恐怖份子
核電廠延役不划算 美國去年關掉5座
2014/03/09
保留舊核廠 美核電業遊說
2014/04/29
核電廠防災 進出3關卡、堵恐怖份子
2014/03/09
美研發小型反應爐 減少核廢料
2014/03/09
英國混合能源 核電不可或缺
2014/03/09
英核電廠給工作也能殺時間 民眾歡迎
2014/03/09
電費要省點 英國民眾跟太陽借力
2014/03/09
電價貴不貴 英國民眾最在意
2014/03/09
核電廠防災 進出3關卡、堵恐怖份子
二○一一年的福島核災事件,對正在復甦的美國核電業造成不小衝擊,核電業者因此共同提出一項FLEX緊急應變計畫,設想各種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備妥可攜帶式的應變設備,避免核反應爐受損導致輻射外洩。

福島事件後,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要求核電廠必須針對重大事故時反應爐的冷卻、給水和廠區電源問題,提出解決方案,FLEX計畫因此而生。業者必須在廠區內備妥可攜帶的發電機、電池充電器、幫浦、電扇、送風機和壓縮機,應付各種緊急狀況。

為了做好備份後援,核電業者也在田納西州的曼菲斯和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成立區域中心,當災難發生時,核電業者可以向較近的區域中心求援,利用卡車、飛機把更多緊急救援設備送往受災核電廠。

兩個區域中心分置東、西兩岸,避免因一場天災同時癱瘓。區域中心除了擁有多組相同核電緊急設備,也配置重型裝備,包括足以為核電廠緊急冷卻系統注入電力的大型緊急發電機、處理冷卻水的裝備,以及工作人員的額外輻射保護裝備。

除了防範天災,美國核電廠也相當重視人禍的危害,尤其九一一事件後,核電廠更被列入重大國家安全管制設施。運轉中的核電廠,安檢措施嚴格無比,不僅不對外開放,連媒體採訪都必須獲得國務院專案許可,並經過層層安檢才得以進入。

北安娜(North Anna)核電廠內的乾式貯存場為高度管制區,四周空曠無其他建物,有電眼廿四小時監控,不僅用電網層層圍住,通道口還架設多重路障。 記者王光慈/攝影
/magimages/1/PHOTO/969/969/1138.jpg ${TITLE}$ 記者王光慈/攝影 ${MD_SEQ_NO}$ 北安娜(North Anna)核電廠內的乾式貯存場為高度管制區,四周空曠無其他建物,有電眼廿四小時監控,不僅用電網層層圍住,通道口還架設多重路障。 記者王光慈/攝影

不同於台灣核電廠是由保警戒備,美國核電廠是聘請私人保全公司,每名保安人員都接受過嚴格軍事訓練,很多還是退伍軍人,荷槍實彈在各個出入口戒備。即使是天天在此上班的員工,進出都要通過三道安檢關卡,嚴格的管制措施,就是要避免核電廠遭到恐怖分子滲透。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