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核廢難解/最終處置場選址僵持 烏坵遷村?
產業心聲/斷電危機 產業沒電「一定...
2014/03/09
產業心聲/一旦限電 憂八○年噩夢重...
2014/03/09
產業心聲/供電倒退 工總:台灣淪投...
2014/03/09
產業心聲/政策搖擺 看不到政府魄力
2014/03/09
能源安全/經部:能源孤島 維持核電...
2014/03/09
能源安全/基載過低… 瘋狂的能源結...
2014/03/09
能源安全/若沒核四… 北部用電拉警...
2014/03/09
能源安全/再生能源救台灣? 還要3...
2014/03/09
3核廠延役 台電:要花400億
2014/04/08
台灣選擇/張家祝:考慮核一二三廠延...
2014/03/09
台灣選擇/核一、二、三 不斷在更新...
2014/03/09
台灣選擇/產業呼籲:適度調漲國內電...
2014/03/09
台灣選擇/能源配比 核能、綠能都是...
2014/03/09
備用容量若不足 將面對缺電風險
2014/04/01
台灣天然氣進口來源流程一覽
2014/03/21
核廢難解/最終處置場選址僵持 烏坵遷村?
去年台電拋出中國大陸有意接收台灣的核廢料,讓境外處置再度成為解決國內核廢料的選項。值得留意的是,基於國際上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僅低放射性廢棄物可輸出國外,且以桶計費。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兼發言人蔡富豐說,國家需要有最終處置場。

原能會去年要求台電針對高、低放最終處置場研擬替代方案,似乎也間接證實輸出核廢料不可行。按原能會規劃,當高、低放最終處置場分別在二○一六年、二○二八年未如期完成選址,就啟動中期集中式貯存設施,預計貯放一百年。

原能會物管局長邱賜聰指出,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審照過程中,環保團體擔心四十年後用過核子燃料搬不走,新北市成為最終處置場;於是,原能會去年正式函請台電,將中期集中乾式貯存場址規劃,列入二○一四年高放處置計畫修訂版,未來就能定期管考。

蔡富豐表示,境外處理是個可以努力的方向,特別是低放射性廢棄物,沒有核子擴張的顧慮。但用過核子燃料,頂多送去國外再處理,雖體積大幅減少,但剩下的核廢料,仍要運回國內掩埋。

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台電和中國核工業談核廢料處理備忘錄,站在商業立場上,是可行的;但事涉敏感的兩岸關係,且國際默契是核廢料不放在其他國家,若台灣決定將核廢料運到中國甘肅省做最終處置,恐怕等同承認對岸政權。

據了解,為解決選址作業僵持不下,經濟部與台電已有烏坵遷村的構想。根據台電委託金門大學進行烏坵鄉遠景規劃中,有一項就是協助烏坵鄉親移居台灣;預計在中部建立「烏坵新村」,成立旅台鄉親同鄉會,並補助民眾購屋費用。目前烏坵鄉設籍人口約六百人,當地常住人口卅人,且多為六十歲以上的長者。

經濟部與台電已有烏坵遷村構想?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magimages/1/PHOTO/987/987/1069.jpg ${TITLE}$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MD_SEQ_NO}$ 經濟部與台電已有烏坵遷村構想?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