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篇 - 主題首頁 > 省電節能/用電零成長? 政府說不可能…
產業心聲/斷電危機 產業沒電「一定...
2014/03/09
產業心聲/一旦限電 憂八○年噩夢重...
2014/03/09
產業心聲/供電倒退 工總:台灣淪投...
2014/03/09
產業心聲/政策搖擺 看不到政府魄力
2014/03/09
能源安全/經部:能源孤島 維持核電...
2014/03/09
能源安全/基載過低… 瘋狂的能源結...
2014/03/09
能源安全/若沒核四… 北部用電拉警...
2014/03/09
能源安全/再生能源救台灣? 還要3...
2014/03/09
3核廠延役 台電:要花400億
2014/04/08
台灣選擇/張家祝:考慮核一二三廠延...
2014/03/09
台灣選擇/核一、二、三 不斷在更新...
2014/03/09
台灣選擇/產業呼籲:適度調漲國內電...
2014/03/09
台灣選擇/能源配比 核能、綠能都是...
2014/03/09
備用容量若不足 將面對缺電風險
2014/04/01
台灣天然氣進口來源流程一覽
2014/03/21
省電節能/用電零成長? 政府說不可能…
/magimages/1/PHOTO/998/998/1057.jpg ${TITLE}$ ${MD_SEQ_NO}$

經濟部去年起強制旅館、百貨公司、量販店、捷運站等11類服務業,室內冷氣溫度須維持26度,違者開罰。結果夏天一到,「公共場所室溫限26度 民眾喊熱」、「車站、機場也限溫26度 民眾批管太多」的標題,頻上媒體版面。

長期協助商業部門投入節能改善的綠基會協理林文祥直言,不少連鎖業者都接獲民眾抱怨喊熱,企業老闆也覺得頭大。

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台灣夏季氣溫屢破新高,去年住宅部門的電力消費也較前年增加。根據能源局資料顯示,去年住宅部門共使用436.8億度電,較2012年多3.6億度。

「台電推動電費折扣獎勵,鼓勵民眾節電,看起來已經到了極限。」能源局官員私底下分析。 民間以「減六除四」為口號,呼籲民眾透過節能手段,抵銷一座核四廠的電力需求。能源局指出,過去五年台灣經濟不景氣,2008、2009、2012年3年用電都負成長,但我國備用容量率不但未提高,還從28.7%,降至17.5%。

「主因是去年大林火力發電廠除役,損失60萬瓩。加上新建火力發電廠的計劃推動不順,上線期程不斷遞延。」能源局綜合企劃組科長莊銘池說。

去年底能源局完成第二份「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依六大電力需求部門分析用電趨勢。報告顯示,透過採取更積極的節電措施,如檢討提高家電產品能源效率基準,並擴大強制標示,2012至2030年總用電需求平均成長率預估為1.41%。 「用電零成長是不太可能,」林文祥指出。「GDP成長,經濟活動多,能源消費量也會成長;除非經濟不成長,但現在光是保2,大家就都在叫。」

雖離用電需求零成長仍有一段距離,並非意味著各部門都未落實節電工作。以占全國電力消費量逾半的工業部門為例,2012年製造業每創造百萬元GDP,需用電約27.96千度,已較2005年降逾兩成。

走進宜蘭潤泰水泥廠,大小不一的管線在頭頂上交錯,其中有一條自高溫旋窯連至嶄新的廠房。

「這間美特耐廠原設於桃園楊梅,去年7月才搬過來。」潤泰水泥品保研發部副總鄭瑞濱說。他解釋,為了烘乾美特耐廠內的含水沙子,過去靠燃煤烘乾,如今可回收使用旋窯約兩百度的餘熱。

潤泰水泥去年榮獲經濟部頒發節能績效企業。過去一年,透過設備改善、製成調整,省下400萬度電,同時節省五千多噸購煤支出。

「台灣煉鋼廠有電弧爐,是非常耗電的設備,這些爐白天都不運轉,只有在晚上生產,這就是為了減少尖峰負載。」吉興工程董事長陳立誠指出。

外界疾呼產業結構轉型,降低高耗能產業的比重,對此,陳立誠不以為然。「餐廳、飯店所用的食材,也來自食品加工廠製造,還要交通運輸,」陳立誠說。

能源局的電力需求零成長報告中也顯示,配合政府推動運具電力化,包括北捷、高雄輕軌、機場捷運、台電電氣化、智慧電動車等,預估2030年,運輸部門的電力需求仍需35.7億度,是前年12.3億度的2.9倍。

/magimages/1/PHOTO/998/998/1258.jpg ${TITLE}$ ${MD_SEQ_NO}$

【2014/03/09】